配方奶粉宣传攻势妨碍中国母乳推广计划

程程| 2015-07-06 16:08:00
阅读()

国内一家超市内货架上的奶粉

 

外媒称,尽管中国政府通过宣传活动提倡用纯母乳喂养半岁以下的婴儿,但大多数新妈妈还是过早地放弃母乳,选择配方奶粉。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包括消费者权益保护人士和健康专家在内的许多人认为,婴儿奶粉行业的游说和营销活动以及医务工作者的长期偏见是新妈妈们不愿选择母乳喂养的原因。

 

报道称,26岁的小王是一名研究生,她3个月前刚刚在香港生下儿子奥利弗。小王发现,很少有中国孕妇支持母乳喂养。

 

她了解到,近20年来世界卫生组织一直提倡用纯母乳喂养半岁以下的婴儿。但她在喂养3个月大的儿子时还是使用了配方奶粉,作为母乳的补充。

 

小王坦言:“我确实不清楚自己的奶水算不算充足。”

 

长期以来,中国卫生部门一直希望提高国内的母乳喂养率,最新目标是到2020年将半岁以下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提高到50%。

 

这是因为有卫生专家指出母乳对新生儿至关重要,能够降低婴儿死亡率,尤其是减少因传染病死亡的婴儿数量。

 

2010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调查了中国人通过纯母乳喂养来控制传染病类婴儿死亡数量的情况。研究人员发现,配方奶粉的宣传攻势在医院里无处不在,妨碍了母乳推广计划。

 

身在上海的哺乳顾问和助产士路易丝·罗伊说:“孕妇面临的最大压力之一是来自那些缺乏知识的人,而相关误解常常来自那些声称某些商品‘媲美’母乳甚至‘胜过’母乳的广告宣传。”

 

小王并非特例。美国人卡里安娜·克努森的两个儿子都是在上海出生的。克努森称,无论是中国的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都会在言行中表达对母乳喂养的质疑。

 

克努森说:“有医生对我的朋友说她们的小孩吃不饱,要补充奶粉,说奶粉更利于退黄疸,还说一岁以后的母乳就有毒了。”

 

罗伊表示,正是此类说法导致中国人普遍对母乳存在误解,并导致消费者偏爱配方奶粉。

 

“有人对妈妈们说,因为污染的缘故,母乳里会含有毒素。即使有人说母乳喂养最好,但他们又会说部分女性的奶水不够或者营养成分不足——其实这样的情况非常罕见。”

 

香港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玛丽·塔兰特对此表示认同。

 

她说:“在过去十年里,尤其是曝出毒奶粉丑闻以后,国际配方奶粉制造商在中国发动了规模庞大的宣传攻势,声称自己的配方奶粉品牌是既安全又健康的选择。”

 

报道称,奶粉企业还投钱扩大影响力。比如美国美赞臣公司就在公司年报中称,他们在中国云南资助了多个培训项目,希望“为抚养婴幼儿的家庭提供关于正确喂养方法的培训”。

 

据英国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统计,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的规模逼近180亿美元,到2017年有望达到300亿美元。

 

相关新闻阅读:中国母乳喂养问题现状糟糕 症结何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