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等跨国食品巨头停用人工添加剂 中国暂不实行

程程| 2015-06-23 15:47:00
阅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食品添加剂的标准、规范问题或许仍将在很长时间内继续“困扰”中国消费者,并不仅仅来自于时常曝光的企业违规添加,还包括各大跨国企业剔除添加剂时的“内外有别”。跨国食品巨头集体停用人工添加剂,中国暂不实行。

 

早在6月4日,美国快餐品牌赛百味就对外宣布称,未来一年半之内它们会逐渐在北美餐厅当中去除一项人工香料、色素还有防腐剂。近几个月,包括百胜集团还有麦当劳、雀巢在内的多家食品巨头也都表示自家的这个食物应该使用更健康、更透明的原料。不过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这些“健康”的主张仅仅在于美国本土市场,而没有对中国大陆市场开放。

 

早在5月26日,百胜餐饮集团旗下两家连锁餐厅必胜客和塔可钟就已经对外宣布,计划将人工色素和香料从其食品当中去除。麦当劳美国公司在3月份对外宣称将停止出售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并提供没有注射人工生产激素的奶牛所产的牛奶,预计这一改革去处在两年内完成。这本来是好事,但是巨头的“健康主张”却遭到质疑,原因就在于其无一例外都是奉行了“内外有别”的策略,即这种改变大多只是在美国市场实施。

 

事实上,“欧美禁用、中国仍存”的现象也一直困扰着中国消费者。在众多中国消费者心目中,“食品添加剂”往往更多与食品企业牟利、违法生产脱不了干系,甚至已经被“妖魔化”了。也有食品行业从业人说,食品添加剂问题只有在中国才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跨国企业在生产、经营和自律方面比较成熟,在添加剂的使用方面也大多遵循法律标准。而中国市场非法添加的行为不断被曝光,而整个市场环境还停留在制止非法添加的阶段,尚未形成倒逼企业主动提高和升级添加剂的层面上。而欧美则是不一样的,消费者食品安全需求得到满足后,下一步就是对健康的需求,企业必须去升级,否则就会无法满足消费者需要,就会被摒弃。

 

相关新闻阅读:专家称:烘焙食品离不开食品添加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