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留守儿童需完善机制 打好合力牌

程程| 2015-06-23 16:02:00
阅读()

最近,一份关于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的研究报告发布,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留守儿童问题是社会的一个痛点,近期的一些极端事件又唤起了公众对这个群体的关心。关心中也有一丝无奈:到底应该怎么帮他们呢?

 

研究报告找到整体性解决方案了吗?实话实说,没有。留守儿童问题的形成有结构性原因:中国的产业分布集中在东部地区、沿海地区,而大量劳动力的分布与之并不重合。这是经济规律和现实条件共同起作用的结果,无法人为地、急切地改变。带着进城,变留守儿童为流动儿童,也会遇到城市容纳力的瓶颈问题,也不好解决。

 

更何况,这份研究报告发放问卷也就2000多份,样本量还是比较小,推度6100万留守儿童群体,有点“小马拉大车”,不要说开方,就是摸清病情,恐怕也是不够的。

 

要想解决问题,首先还需要继续做更细致、更广泛的调查研究,参与主体也不能局限于几个学者。应该更好地发挥各级政府的作用,做好统筹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挑起民生重担本是分内事,各级政府要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

 

然而,整体统筹不等于坐在办公室里空想,也不必期许有一种毕其功于一役式的一揽子计划。一点一滴去做、摸着石头过河、从无路处找路,也是很重要的路径。

 

应该不捐细流,让志愿者、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以至社会各界,去探索帮助留守儿童的各种方法。不妨各探各的路:你提供些书籍,我去农村驻点,他给孩子一个“故事盒子”,都挺好。常说父母是第一任老师,老师可否兼一兼第二父母?长期孤独会带来心理问题,有没有专业人员可以提供较长期的纾解?能否利用互联网“无远弗届”的特点,实现日常性的“线上团聚”?据了解,贵州铜仁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就推出亲情视频服务点,让留守儿童跟务工爹妈先视频起来……

 

大家都去想、都去行动,探索出一点经验,巩固一些做法,许多奇迹就是这样创造出来的。小岗村动起来之前,谁能凭空想出一个“大包干”的办法呢?不要轻视自下而上探索的力量,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蚂蚁也能搬大山。

 

相关新闻阅读:中国留守儿童:近千万儿童一年见不到爸妈一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