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狗肉节挨批 外媒:中国网民“抗议圣诞吃火鸡”

程程| 2015-06-19 14:58:00
阅读()

资料图片:玉林市区南桥市场的一家卖肉摊把招牌中的“狗”字遮住

 

外媒称,随着夏至临近,中国又传出人们熟悉的故事。几年来,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动物权益保护者都对玉林狗肉节提出抗议。由于狗肉交易没有受到严格管控,很难弄清每年到底有多少狗被屠宰,据估计有上万只。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报道,吃狗肉的问题在中国已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争议。2011年,中国东部某地取消了一项吃狗肉的活动。去年,浙江省的一个团伙被控给狗下毒,然后卖给餐馆。

 

报道说,一些国际动物权益保护主义者在2013年就开始抗议玉林狗肉节。他们与当地的动物权益保护主义者合作,使狗肉节在某种程度上变得较为“节制”。去年,抗议仍在继续,当局与狗肉节保持一定距离。动物保护主义者则把狗买下来,使它们免遭屠宰。

 

狗作为宠物在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及以上阶层中越来越受欢迎,这或许是中国国内反对狗肉节的部分原因。

 

今年在英国,演员里基·热尔韦和歌手利昂娜·刘易斯等名人都参与了反对玉林狗肉节的社交媒体运动。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彼得·李(音)走访玉林郊区一家屠宰场时,第一印象就是脏水、狗毛、血和肉皮混在一起的恶臭。

 

李先生是动物权益保护组织国际人道协会的专家。他在早晨6点半到达现场时发现,当天的主要屠宰环节已经完成。堆在肮脏地板上的动物内脏就是证明。

 

他说:“我看到猫狗的肠子和挂起来的尸体。工人们正在用喷灯处理尸体,让它们看起来光亮,准备送往餐馆。有些狗还活着,关在笼子里,但看上去无精打采,又瘦又脏。”

 

报道说,一年一度的玉林狗肉节引发国际上的强烈谴责。这一活动将在6月21日举行。每年狗肉节通常有大约1万条狗(最近还有猫)配着荔枝酒被吃掉。

 

几个星期以来,国际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运动,反对玉林狗肉节。但这引发了中国一些网民的强烈反应,他们批评外国人指手画脚。

 

一位网民写道:“吃狗肉是一些人的习俗,就像一些人不吃猪肉一样。而他们不会抗议我们吃猪肉。我们应当彼此尊重。如果你不想吃某种东西,那就别吃。”另一位网民写道:“让我们都来抗议圣诞节吃火鸡的习惯!”

 

玉林的“荔枝狗肉节”活动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一些地区有吃狗肉的传统。

 

设在香港的非政府组织亚洲动物基金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称中国每年约有1000万只狗被屠宰用作食物。该组织说,这些狗很少由供应商饲养,大多都是买来的,或者像某些抗议者所说的那样,是偷来的。

 

近些年来,在中国,一些人发起了反对吃狗肉的抗议。微博上有数以万计的人参与有关玉林狗肉节的讨论。这些讨论既包括支持方的观点,也包括反对方的观点。动物权益保护主义者也因此动员起来。

 

报道说,这些动物保护者的努力已经开始产生作用,狗肉行业开始衰退。去年,玉林的一些餐馆把狗肉换成了驴肉。在广州,1963年开张的提供狗肉的老字号阳光香肉店已经关张。

 

在玉林,李先生说:“有个屠宰场的女老板告诉我,她十几岁的儿子问她,来自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压力那么大,她为什么不转行干别的。她回答说,‘我们得靠这个谋生,你以为我们很喜欢干这一行吗?一点也不。但我们只会干这个’。”

 

相关新闻阅读:广州狗肉老店改行卖服装 美媒称吃狗肉不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