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交通标语"你丑你横穿" 行人横穿率降3成

柒零| 2015-06-16 10:34:47
阅读()

 

在“中国式过马路”中常见的就是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为改善这些交通陋习,日前,厦门大学的学生完成了一组实验:在同一路口摆出不同语气的交通警示标语,对比效果。

 

结果显示,祈使语气的传统标语效果最差,“简单粗暴”的标语效果却最为显著,行人横穿率直降三成。面对这个结果,有网友评价说,从文明社会的角度来看,城市标语还是要以温馨提醒为宜,不应单纯追求效果。

 

“你丑你横穿”行人横穿率下降3成

 

“前两天,这里的标语还是‘走天桥比横穿平均只多花9.4秒’,今天怎么就变成‘你丑你横穿’了呢?难道是警察叔叔发飙了吗?”近日,厦大白城校门口一处交通警示标语的变化,引来网友的关注。这处标语立在厦大白城校门口天桥附近的绿化带内,十分醒目。

 

据网友说,几个月前这里出现了劝阻行人横穿马路的标语,有时是“请走人行天桥”这类传统的劝说式标语,有时换成“走天桥比横穿,平均只多花9.4秒”这种“摆事实讲道理”的标语,有时则改成“简单粗暴”的“你丑你横穿”,还有时干脆撤掉标语,什么都不摆放,4种形式不断轮番出现。昨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发现标语已经全部撤下。

 

这些标语的变化背后,是一组实验。厦大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林升栋告诉记者,今年3月,2013级广告系硕士生开始进行“语言的力量—凭借公益广告语的力量改变市民及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的实验,针对厦大白城附近的横穿马路现象,通过控制不同变量,观察不同标语对行人横穿马路行为的影响效果,本月初结束实验。

 

从实验结果来看,无标语组横穿率最高,70.02%;“请走天桥”组几乎无效,横穿率69.78%,降幅仅0.24%;“仅多花9.4秒”组,略有效果,60.96%的横穿率比无标语下降9.07%;“简单粗暴”的“你丑你横穿”组效果最明显,横穿率大幅下降29.9%,仅有40.12%。

 

“现在大量的宣传标语流于形式,是否能真正起到作用,我们老师和学生都很怀疑,因此汲取国外的一些创意,启动了这个实验。”林老师说,除了横穿马路,学生们还针对践踏草坪和乱丢垃圾两种情形设置了另外两组实验。目前,几组实验都已剪辑成短视频,发布到网上。

 

其实,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本是常识,然而不少人为图方便而冒险闯红灯,横穿机动车道,这些行为都是非常危险的,为了自己的安全,我们应该自动遵守交规,而不是依靠标语来约束自己。

 

相关新闻推荐:危险!女司机竟边敷面膜边开车还闯红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