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控烟令让北京婚宴“烟”消“雾”散

程程| 2015-06-15 09:25:22
阅读()

 

按以往中式婚礼的规矩,寓意着香火兴旺的敬烟、点烟是婚宴必不可少的环节。不过,在北京最严禁烟令下,点喜烟的热闹让位给了倒香槟和切蛋糕。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北京实施史上最严控烟令的第一个周末,婚庆司仪于骏威(25岁),主持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首场无烟婚礼。

 

于骏威说:“喜烟也有准备, 但80后、90后的新人更青睐没有烟熏的婚宴,没有烟火,只要礼数尽到,宾主同样尽欢。”

 

北京市已开始实施号称“史上最严”控烟令,取消一切室内公共区域的“吸烟室”“吸烟区”,凡在有顶有盖,以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吸烟都视为违法。违法的个人最高罚款为200元,违法机构最高将罚1万元。控烟令得到包括烟民在内的大多数北京民众的点赞。

 

老烟民避走河北

 

在控烟令实施一周后,虽然公共场合控烟区仍能轻易发现新弃的烟蒂,公交车站等人员密集地仍可见烟雾缭绕,商家食肆也依旧有人吞云吐雾,不过,不少违法烟民们已不再像先前旁若无人、理直气壮。

 

一位有30多年烟龄的李姓老烟民(自由职业者,53岁)坦承:“手上没有一支可以随时随地点燃的香烟真不习惯。”

 

他也有些尴尬地说:(在公共场合吸烟)“虽然没人来劝阻,确实也不自在。”

 

控烟令实施的第一个周末,一天要抽三包烟的他干脆暂时离开北京,躲到了还没有颁布控烟令的河北老家:“想在哪儿抽就在哪儿抽,没人管。”

 

罚单“缺席”

 

罚单的“缺席”让人们担忧这项控烟行动能否坚持到底,而在过去20多年里,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不少城市都曾发起过多轮控烟运动,最终由于没有罚单等原因告以失败。

 

各国经验显示,重罚以及烟草加税是有效控烟的通用手段。2015年5月,中国实施“税价联动”,卷烟平均零售价由2014年的每包11.74元涨到每包12.82元。不过,1元的涨幅对于人均月收入已过2400元的中国民众来说,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烟草销售代表对本报说:“对于老烟民来说,象征性的提税根本没有影响。”

 

提价影响不到烟民购烟,同时,多如牛毛的烟草零售店也为烟民随时买烟提供了便利。

 

一位老烟民说:“买烟要比买菜方便多了。”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不出200米,就能轻易找到一处售烟店,而根据控烟令的要求,在重点控烟场所应设置的禁烟标识却不易发现。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杨功焕教授说,全国共有不下540万个烟草零售店,平均250人就有一处零售店。而这些烟草零售店都是烟草广告、营销的渠道。

 

2015年9月1日实施的新广告法将公共场所发布烟草广告列入违法。杨功焕则对此表示,烟草广告能否就此受到约束,还要取决于新广告法关于“公共场所”的表述能否达成共识。

 

对于上述接受本报采访的烟草销售代表来说,他并不担心新广告法是否影响销量。他所担忧与考虑的是,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卷烟销量,他也在认真研究新生代的烟草消费习惯,因为“80后、90后可能不再像父辈那样会成为老烟枪(嗜烟如命的人的通称)”, 并需要关心如何与国外大品牌抢占市场份额。

 

相关新闻阅读:控烟:如何不只是“纸上最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