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承诺高兑现:中国排放量十年内下降

程程| 2015-06-13 16:03:00
阅读()

二氧化碳排放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近日发布的一份权威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10年内开始下降。这比预期提早了5年之久,相信这将会成为世界各地保护气候的推动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报告作者、LSE气候变化经济及政策中心主任尼古拉斯·斯特恩爵士和研究员费格斯·格林认为:“中国的国际承诺应被视为一个保守估计的减排上限,因为中国政府倾向作出保守承诺,但实际上会做得更多。中国承诺‘尽最大努力’在2030年达到减排顶峰,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中国尽力的成果。”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认为,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推动下,中国在气候减排问题上的表现可谓“低承诺高兑现”。外界可能注意不多的是,中国也是目前世界上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最大投资者,中国对应用可再生能源所做的承诺,据信就是排放量将下降的原因之一。

 

2014年,北京为了迎接APEC峰会的召开,动员各种力量营造出一片“APEC”蓝天,在此期间,中美双方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美方承诺到2025年努力减排26%-28%。中方承诺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变化经济学教授关大博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他长期关注中国节能减排的工作。他接受BBC中文网采访表示,在全球减排方面中国做出的努力应该肯定,但目前中国在减排环保方面还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

 

关大博教授认为,LSE报告虽然做出中国排放可能会在10年内下降的结论,但这只是根据目前数据做出的一个理论性推测。他个人谨慎认为,中国能在2030年达到承诺的排放量峰值已经很难,提前5年实现承诺恐怕决非易事。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多数中国人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中国民众越来越关注环境和生活质量问题。

 

报道说,但从经济发展需求的角度看,中国在一部分人富裕起来的情况下还有亿万民众需要就业和生活,这就产生了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需要做出的平衡问题。

 

关教授指出,中国在北京等大城市的减排工作上动用很大资源,认真下了大力气,比如强行关闭火力发电厂等,但中国经济由于依靠燃煤作为重要能源的现状无法短期内彻底改变,在很多工业生产省份无法复制北京这样大城市通过大量政府补贴、调配天然气代替煤炭改变能源结构的经验。

 

他说,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不去学习西方高耗能的生活方式、建立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经济模式才能对世界减排产生最大的作用。比如,中国如何利用高质量煤、清洁煤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排放量。

 

相关新闻阅读:企业减排耍猫腻 多地空气监测设备形同虚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