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女性职场环境:女高管比例不到10%

程程| 2015-06-10 13:54:00
阅读()

资料图片:招聘现场

 

一项新的调查显示,中国人对女性在工作场所中的地位普遍持积极看法,但出人意料的是,在这个问题上男性的看法似乎比女性更乐观。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全球招聘企业瀚纳仕公司的调查,有76%的中国男性认为,两性在职业升迁方面拥有平等的机会,而仅有53%的中国女性持有相同的看法。

 

在薪酬方面,两性的看法也存在巨大差异。87%的中国男性表示,两性实现了同工同酬,而持相同看法的女性比例为72%。

 

关注女性发展的“向前一步”组织在北京的分支机构负责人夏洛特·韩(音)说,尽管有关中国女性工作地位的数据也许是乐观的,但这些数据并未反映出全部情况。

 

韩女士说,中国根深蒂固的儒家思想、巨大的城乡差异和不利于已婚女性的就业市场都是造成职场不平等现象的因素。

 

她说:“许多中国女性一旦结婚就会认为,她们的重心应该从工作转移到家庭上来。这也是许多男性的看法。”

 

半个世纪以前,毛泽东主席有句称赞女性的名言——“妇女能顶半边天”。根据贝恩咨询公司的数据,目前有73%的中国女性为职场女性,这个比例比许多西方国家都要高。

 

但长期以来,职场性别歧视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招聘者经常在招聘广告中注明性别倾向,而女性在应聘时也经常被问及生育计划。另外,一项调查显示,31%的中国女性认为过去3年中的性骚扰行为在增加。

 

此外,中国女性在商界和政界身居高位的也很少。贝恩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高级管理岗位上的女性比例不到10%。至今还没有女性进入中共最核心的领导层——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相关新闻阅读:雅虎华裔女高管被控“性侵犯女下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