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数据:“80后”离婚多因父母帮倒忙

程程| 2015-06-09 20:55:00
阅读()

 

来自武汉首个家事法庭——硚口区法院仁寿法庭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该法庭一年审理450件离婚案中,“80后”占到了20%。与以往的“七年之痒”不同,遭遇“三年之痒”而离婚的“80后”夫妻增多,占12%。

 

据法官介绍,这些“80后”离婚夫妻多是独生子女,遇事依赖父母,一旦遇到夫妻矛盾,常把双方父母拉进来。不承想,父母参与进来后,有时反而“火上浇油”,法官也难以调解。

 

李某和叶某就是典型的例子。现年28岁的男青年李某,在武汉一家科技公司当高管。2011年初,他在公司的年会上认识了客串当女主持人的叶某。两个年轻人一见如故,很快陷入热恋。

 

2012年2月,二人步入婚姻。新婚伊始,小两口很恩爱,生活安稳。次年12月,儿子出世。李某和叶某都是独生子女,被父母娇惯坏了,小家伙的出生让他们手忙脚乱。叶某请来母亲帮忙带孩子,李某也请了自己的母亲来做饭、洗衣。两位老人长期吃住在小夫妻家中,双方的父亲也时常过来帮忙。

 

久而久之,小夫妻间出现了矛盾。由于双方父母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所以李某下班后沉迷玩游戏,很少搭理叶某。叶某为此常埋怨丈夫当不了奶爸,也照顾不好妻子。而李某也总是责怪妻子既不会带孩子,也不会做家务。

 

为了家庭琐事,二人不断争吵。双方父母也互相指责对方子女的不是。争吵过后是冷战。两个人都觉得这段婚姻维持下去没意思,双方均身心俱疲。今年3月,李某向仁寿法庭提起离婚诉讼。虽然法官极力调解,但二人态度坚决,经硚口区法院调解,双方同意离婚。

 

此前,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项调查显示,“80后”离婚缘由多为家庭琐事,离婚原因包括谁做家务、谁做饭、谁带小孩、管得太宽没有自由等。由于他们婚前生活多由父母安排,婚后为家庭琐事产生纠纷,发生纠纷后不能宽容对方,小纷争累积成大矛盾,导致婚姻破裂。

 

“这部分‘80后’夫妻,对婚后的责任、义务没有准备,对迎接新生命更没做好充分的准备。作为独生子女的他们,依赖父母惯了,思想上还处于‘哺乳期’,责任和担当意识较弱。再加上父母在离婚案中的推波助澜,更没把婚姻当回事。”仁寿法庭庭长沈慧说,从已判的小夫妻离婚案中可以看出,传统的婚外情、第三者插足,已不是情感危机的主因。对财产的分割也不是特别在意,但离婚较轻率。

 

沈慧表示,这些“80后”夫妻离婚案告诫人们,一定要有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和家庭观,正确处理夫妻双方及家庭事宜,双方父母最好不要过多干预。

 

相关新闻阅读:因老公给不起“性福” 妻子起诉离婚被法院驳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