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饮酒行为受影视剧影响大

程程| 2015-06-07 19:52:00
阅读()

北京 上海 广州 济南 成都 哈尔滨 六城市中学生饮酒率

 

众多研究显示,青少年饮酒已经成为世界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问题之一。昨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在广州公布了最新城市青少年饮酒行为专项数据。数据发现未成年的青少年饮酒现状堪忧,偶像行为和学校周围餐饮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力逐渐加大。

 

12岁以上过半人喝过酒

 

这项研究是在保乐力加中国的支持下,从2013年至2014年开始对北京、上海、广州、济南、成都和哈尔滨六城市青少年饮酒状况进行了调查,对象为267所初中、高中的30605名12岁至20岁中学生。数据显示,12岁以上中学生的曾饮酒率高达51%;其中,成都、广州学生的曾饮酒率最高,哈尔滨最低(过去曾有过饮酒行为,无论量有多少)。在曾饮酒的学生中,10岁以前开始饮酒的人占28%;约62%的人经常在朋友聚会时喝酒,53%经常在家人团聚时喝酒。

 

学校周边环境影响加大

 

调查发现,虽然有69%的学生认为“国家应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但其自身的饮酒行为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其中包括父/母亲的饮酒频率、家长对孩子饮酒的态度、好友喝酒的比例、是否被朋友劝过酒、参加同学聚会的频率、学校是否开展过饮酒危害知识的宣传教育等。而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出现了两种最新的影响因素:一种是很多影视片中植入的预调鸡尾酒对青少年产生误导,而青少年受偶像行为的影响也逐渐加大;另一种是学校周边餐饮场所的分布情况,对学生也有着明显的影响。

 

针对调查结果,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酒精与健康全球状况报告》,欧洲及美洲15岁以上青少年曾饮酒率最高(七成以上),东南亚及地中海地区最低(两成以下)。而中国青少年曾饮酒率已远超过东南亚地区,呈现逐步接近欧美地区的趋势。关注中国青少年的饮酒问题刻不容缓,需要各方面通力合作,开展青少年不饮酒的宣传教育,以降低饮酒对青少年的危害。”

 

相关新闻阅读:科学家发现:孕期饮酒对胎儿伤害惊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