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超六成网友认同生女孩更幸福

程程| 2015-06-02 21:59:00
阅读()

 

经济挂帅的年代,生男生女都已经和父母的幸福感挂钩了——近日,人大和北大专家合作研究的一项课题显示:生儿子的幸福感不如生女儿。通过对国内10个地级市的4309个家庭采样后他们发现:生儿子的父母,在儿子长到17岁至30岁期间,幸福感明显比生女儿的父母要低,而且所在城市的住房价格加剧了这一影响。“六一”儿童节前夕,新浪调查结果支持了这一说法——超六成网友认为生女孩更幸福!

 

超六成认为生女孩幸福

 

不管是传统的“重男轻女”,还是新时代的“生男生女都一样”观念,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新浪调查数据显示,62.7%的参与者认为,生女孩幸福感更高,觉得“生男生女都一样”的占比25.7%,仅有11.7%的人觉得“生男孩幸福感更高”,这似乎与传统观念相去甚远。

 

记者注意到,这项由1.6万名网友参与的调查中,已有子女的近八成,31.3%的人有一个女孩,28.6%的有一个男孩,前者略高;而在有两个孩子的网友中,一男一女的占比9.9%,两个都是女孩的占比4.2%,都略高于两个都是男孩的比例(3.2%)。也许这样的比例对调查数据有一定影响,但不妨碍“生女孩更幸福”获得大多数人认同。

 

过半人因房价选女孩

 

在“如果只生一个孩子,您希望生男孩还是女孩”的选项中,40.8%的人选女孩,表示无所谓的占比为32.9%,想生男孩的只有26.2%。

 

造成这样的结果似乎与经济方面的原因有关。直白地说,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房价。50.1%的参与调查者觉得房价高,造成生男孩的成本高。有15.1%的人表示“说不好”,理由是“反正也买不起房”。

 

幸福感能被钱左右?

 

冷冰冰的数据展示了部分网友的心态,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位市民,有人表示,“生男生女和幸福感,其实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孩子的性别是随机的,幸福感则是个人主观感受,房价等经济问题带来的影响只是很小一方面。事实上,地域如城乡差别、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个人对子女性别的偏好等都会产生影响,比如上述调研是对国内10个地级市的4309个家庭进行采样,而在中国广大的农村,“重男轻女”仍然占据主流思想,如果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不排除不少家庭更希望“一子一女”的完美结构等。

 

曾经有个段子很流行,“生儿子高兴一天,痛苦一辈子;生女儿痛苦一天,高兴一辈子”。时代在进步,观念在转化,从“重男轻女”到“生女儿好”,都不免有失偏颇,还是部分网友说得中肯:不管是男是女,孩子健康快乐,父母就是幸福的,幸福不能被金钱和功利所左右。

 

相关新闻阅读:调查称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有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