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医师需要加班 谁来关注医师健康?

程程| 2015-06-01 19:10:00
阅读()

 

近日,《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京发布,其中许多医师执业状况的问题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但是与此同时,白皮书中关于医师健康问题的调查结果却被人们所忽略。那么问题来了,谁来关注医师的健康?

 

《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发布,医生不愿子女从医、医师压力主要来自工作量大、未遭暴力医务人员不足三成、超三成医师每周工作超60小时……铺天盖地的报道涌向人们的视野,但是很少有报道写的是医师的健康。医师,是为了人们的身体、心理健康而存在的一个救死扶伤的神圣职业,人们的健康都由他们来关注、守护。而医师的健康又在被谁关注呢?

 

关于医师健康问题,根据《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调查结果显示,在2014年各级医院每周加班情况调查的医师中,25-35岁的医师中85.69%的医师需要加班工作,36-45岁的医师中86.63%的医师需要加班工作,46-60岁的医师中83.34%的医师需要加班工作。医生猝死事件频发,在2014年调研中7.26%的医师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很好,22.82%的医师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好,55.32%的医师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一般,14.56%的医务人员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差。

 

曾在2013年发布的《中国医生营养与健康状况调研报告》反映了医师群体工作日午餐营养摄入状况不良,工作午餐进餐时长5~15分钟为55%,认为工作午餐营养不足为58%,睡眠不足和严重不足为53%,每日运动时长不足30分钟为77%,医生自我健康状况评估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为54%,疾病状态的为9%。调查医师反映自身存在的身体问题第一位为腰背痛、第二位为感冒、第三位为经常性口角炎和口腔溃疡。其他中轻度抑郁、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眼底病变、退行性病变、代谢性疾病、肿瘤、脆性骨折等疾病广泛存在于医师群体之中。

 

看完这些数据之后,不知道你有没有一丝触动?可能有人会说,他们为什么不给自己看看病,注意自己的健康,或者“近水楼台先得月”,在自己所在的医院看病,难道真的是“医不自治”吗?我想,这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原因,当你看完白皮书的全部内容,你可能就不会那么想了。

 

在心理方面,医师的工作压力很大,白皮书显示医师的工作压力主要来源于工作量特别大占76.50%,医疗纠纷多占71.76%,患者的期望值太高占72.71%,伤医事件频发占69.60%。在工作上,超三成医师每周工作超60小时;关于医疗暴力问题,59.79%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语言暴力,13.07%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身体上的伤害,仅有27.14%的医务人员未遭遇过暴力事件。

 

医生在工作时,每天要面对成百上千的患者,曾有医生说分给每个患者的时间只有5分钟。而本应属于自己和家人的时间,医师们又要把工作带回家,写一些论文、报告,周末可能还要在医院加诊。算算时间,他们把更多的时间给了患者和工作,但留给家人的时间却是少之又少。

 

再加之医疗暴力事件层出不穷,这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这种问题的出现,即使是一个好医生,也可能就此断送了前程。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生,谁也不想出现医疗纠纷问题。但如果真的出现医疗纠纷,医生本来就已经有所压力了,再加上医疗暴力,以后谁还敢做医生,谁还愿做医生。

 

那么,面对工作上巨大的身体压力,以及医疗纠纷、伤医事件等心理压力,就算是钢铁侠也肯定扛不住,就别说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了。医师的健康除了是医院管理者的重要责任,但同时,也呼吁有关方面,纵使以保障医疗安全为目的,也要关心医师们的身心健康。

 

作为不是医师的我们,虽然不能说不去看病,但是在出现一些问题时,能够也站在医师的角度考虑,或以冷静、正确的渠道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用语言暴力、身体伤害给予医生更大压力。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医师好,患者也好;医师健康,患者才能真的健康。

 

相关新闻阅读:医师多点执业:推进医疗卫生人才合理流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医师健康 加班 医生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