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厄尔尼诺”来袭?哗众取宠!

程程| 2015-05-30 21:28:00
阅读()

 

最近不少市民上网时都被一则“最强厄尔尼诺”的消息刷屏,消息指厄尔尼诺会使雨带南移,导致北旱南涝,我国北方地区有可能出现极端高温。但中央气象台强调,此次厄尔尼诺的强度如何还不好判断,而未来极端天气会如何发展也很难这么早下结论。

 

厄尔尼诺3到5年来一次

 

“一场可能是有记录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关于随之而来的恶劣天气,各种言论满天飞:致命热浪已横扫印度,部分地区气温达48℃,导致超过1100人死亡;中国将北旱南涝,北方可能出现极端高温;此外,咖啡、大豆成本将升高,巧克力价格或将飙升、黄金可能暴跌……

 

据介绍,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升温的现象。平均来看,厄尔尼诺3到5年就要来一次,一般每次持续12个月左右,但也有持续时间长达18个月的情况。厄尔尼诺通常都会跨越两个年份,比如上一次厄尔尼诺出现在2009年至2010年。

 

之所以称这次厄尔尼诺“史上最强”,是因为美国夏威夷大学的阿克塞尔·蒂默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很可能是一个“超级厄尔尼诺”,“这次海面下的水温非常高,它不仅向东移动而且将要抵达海面。”据蒂默曼介绍,目前美国的气候模型分析显示,这次厄尔尼诺的强度可能堪比1997年至1998年的那轮厄尔尼诺。

 

“史上最强”要慎用

 

“这两天天气那么闷热,是不是跟厄尔尼诺有关啊?”看到网上种种介绍,一些市民不免对极端天气的可能出现表示担忧。事实上,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启祎早前就已经指出,2014~2015年的厄尔尼诺不会像1997~1998年的那么强。中央气象台针对“超级厄尔尼诺”消息也发微博表示,厄尔尼诺的强度判定很复杂,各个机构的判定标准不一,超强、史上最强这种容易哗众取宠的字眼要慎用。同时,今年全球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和厄尔尼诺有关系,但具体未来会怎么影响,如何极端,都不好说,需要理性看待。

 

根据记者了解,各国对厄尔尼诺认定的标准确实不同,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的气象部门大致上都在5月中旬宣布厄尔尼诺事件发生,而中国早在去年10月已认定厄尔尼诺发生。这是因为对于厄尔尼诺监测区域的选择,不同的国家使用的监测指标、分析处理方法和海温资料有所不同。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夏季江淮流域到江南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局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华北降水较常年偏少。另外,影响我国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偏少,但平均强度大。国家气候中心认为,未来数月内,当前的厄尔尼诺事件仍将发展,但强度不会高于1997/1998年。今年发生类似1998年大洪水的可能性小,但不排除是近年来降水明显偏多的年份。

 

相关新闻阅读:印度多日气温逼近50度 已致430余人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