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校着力开展科研 以应对“超级细菌”

程程| 2015-05-27 16:38:00
阅读()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26日发布公告说,该校已获英国政府约100万英镑资助(1英镑约合1.54美元),开展一项针对抗生素耐药性机理的研究,以找到更有效的办法应对这一困扰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

 

英国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目前已获得政府总计500万英镑的资助,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展开深入研究。纽卡斯尔大学也参与了这一大型研究计划。

 

据介绍,该校研究人员将对细菌细胞壁中一个重要成分“肽聚糖”进行分析,这种物质是青霉素等多种抗生素对细菌发挥杀灭作用的一个关键点。

 

医学界目前对肽聚糖的构成及作用机理等问题还了解不多。研究人员认为,只有弄清抗生素如何通过肽聚糖作用于细菌的机理,才能进一步找到更有效的抗生素。参与研究的纽卡斯尔大学教授里克·刘易斯说,研究团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为学界和医药企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超级细菌”威胁。

 

自上世纪40年代被发现以来,抗生素让人类平均寿命增加了10岁。过去25年中,进入临床应用的新型抗生素种类急剧减少。与此同时,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细菌的耐药性也在不断增强。当某些细菌对几乎所有抗生素都有耐药性时,它们常被称为“超级细菌”。

 

相关 新闻阅读:英警告“超级细菌”暴发 或可致约8万人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