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近七成医生不愿子女从医 执业环境满意度低

程程| 2015-05-27 15:59:00
阅读()

 

27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称,2014年的调查显示,近七成医务人员不希望子女从医,中国医师对执业环境不满意进而影响到职业成就感的评价。工作量大,医疗纠纷多,患者的期望值太高,伤医事件频发……这些成医生压力的主要来源。

 

这份白皮书由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白皮书的研究结论基于中国医师协会于2009年、2011年、2014年的三次调研。调研采取发放调查问卷与当面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共在北京、浙江、福建、广西、山西、湖南、吉林、山东、河南、广东、海南、云南、甘肃等地发放《医师执业状况调查问卷》12683份,回收有效问卷9524份。

 

调查显示,中国医师认为执业环境较差,医师对执业环境满意度不高。三次调查结果显示,医师希望子女从医的比例均不高。

 

具体来看,三年的调查中,不希望子女从医的被调查者均占六成以上,在2014年的调研中,医师希望和非常希望自己的子女从医的仅占15.69%,而不希望和绝不希望的占67.74%,无所谓的占14.7%。

 

基于医务人员对于自己执业环境的不满,这份调查还专门分析研究了中国医务人员的压力来源。从2014年的调研结果来看,医师的工作压力主要来源于:工作量特别大占76.50%,医疗纠纷多占71.76%,患者的期望值太高占72.71%,伤医事件频发占69.60%,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占29.11%。

 

白皮书称,这一结果进一步表明,中国医师工作的压力主要不是来源于行业本身的竞争,而是来源于医疗行为产生的工作量大、医疗纠纷多、患者过高的期望以及伤医事件频发。

 

就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来看,白皮书称,中国的标准工时为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在2014年调研中,52.72%的医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在40~60小时,32.69%的医师在60小时以上。

 

对于医生的身体状况,在2014年的调研中,仅有7.26%的医师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很好,22.82%的医师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好,55.32%的医师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一般,14.56%的医务人员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差。

 

此外,对于医生遇到的“医疗暴力”,2014年调研结果显示,59.79%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语言暴力,13.07%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身体上的伤害,仅有27.14%的医务人员未遭遇过暴力事件。

 

白皮书进一步指出,医师不是万能的,治疗不是全能的。当出现不良医疗后果时,面对患方的责难,医师难以预料和掌控,让医师有较大的心理压力,这也是医师职业成就感不强的原因之一。

 

相关新闻阅读:人大代表欲让子从医遭拒:觉得医生是高危职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