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孩子“放养”的权利

程程| 2015-05-22 21:51:00
阅读()

 

最近,美国马里兰州一双父母受到政府调查。因为有人报警,他们让十岁和六岁的两个孩子从公园走一英里(约一千六百米)路自己回家。关于父母“放养”(free-range)孩子是否合理、合法、道德的问题再次引发热议。

 

有人说,培养孩子独立是好事,况且涉案父母经过详细规划,逐步提高孩子自主的程度。也有人说,这种行为太不负责,孩子再独立能干也是未成年人,谁知道外头会有什么犯罪分子会对他们动手?更有人回忆自己小时候,邻里之间相互关心照顾,保障儿童室外活动的安全;如今则世风日下,也难怪父母操心,不愿孩子独立行动。

 

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显然受社会、文化大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另一条育儿新闻发人深省,可做参照。美国有位单身母亲被警察逮捕,因为邻居举报,她七岁的孩子自己在家门口玩,却没有大人在旁。原来母亲那天必须去麦当劳上班,没有及时找到人手为她看孩子。接下来,她被控“过失罪”,孩子也被社会保障部门带走交给别人领养。

 

且不论以上案例中政府干预对孩子的未来有何积极或负面影响,我强烈意识到父母对孩子的抚养权其实与经济地位密切有关。国内宣扬的所谓“富养”、“穷养”不用说要靠钱支撑。在美国,身处社会底层的父母只怕连维生都难,哪会有讨论如何抚养、教育孩子最合理正当的话语权?

 

相关新闻阅读:广州家庭教育状况调查:仅三成家长了解孩子内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