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企研发污染物监测新手段:遇毒素会发光的小鱼

程程| 2015-05-21 17:38:00
阅读()

斑马鱼

 

遇毒素就会发绿光和变形的小鱼正加入中国改善产品安全的努力。据彭博社报道,香港水中银(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一位中国著名风险资本家的支持下开发了一种以鱼为基础的检测手段,可检测1000多种有毒化学物质,有助于从制药商到食品生产商的企业探查致病污染物

 

该技术运用转基因斑马鱼和青鳉鱼,其生长会因已知毒素而发生特定变化,从而表明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水中银的创办人陈子翔透露,这个筛查检测的费用为300美元,需要大约两天时间完成,能加快产品安全检查的速度。

 

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人类健康风险评估中心的毒理学家布赖恩·普里斯特利说:“鱼群模型适合迅速筛查大量毒素,因而大有前途。”

 

普里斯特利表示,狗、猴和啮齿目动物过去都曾被用来评判化学物质的潜在危害,但出于伦理和经济上的原因,现在科学家尽量避免用它们来模拟人类疾病。

 

捍卫中国及全球产品安全的潜力促使了中国风险资本家刘宇环投资于水中银,他麾下的美国中经合集团掌管着7.5亿美元的资产。

 

这项秘密投资是由公司合伙人陈仪雪负责的,他说:“我们希望通过水中银的创新帮助提高全球监管标准,一旦我们能够把现有监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消费者就会对产品更有信心并得到更好的保护。”

 

斑马鱼是生活在喜马拉雅地区的淡水鱼,体长仅一两英寸,它们代谢药物的生物途径与人类相似。这种小鱼的繁殖力很强,出生几个月后就能性成熟,每对鱼可每周产仔两三百条。

 

用于毒理研究的是斑马鱼的透明胚胎,它们在母体外受精,其体内外生长过程易于观察。

 

水中银的联合创办人陈雪平是一名生物学家,花了十年时间研究这个检测方法。他说,水中银培育出来的鱼在遇到某些毒素时会发绿光,接触另外某些有害化学物质后会长出多余的尾巴和肿瘤。

 

相关新闻阅读:奇!澳洲西部出现长达1米巨型金鱼或威胁本土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