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一滴母乳成本两元

程程| 2015-05-21 09:45:00
阅读()

母乳库的冰箱里冷冻着志愿者妈妈提供的母乳。(资料照片)

 

昨天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设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内地首个母乳库公布了运行两年来的数据。广州有487位女性在两年间成为这个母乳库的捐献者,最多的一位捐献了321次,捐献量达13.6万毫升。总共55.2万毫升的母乳救助了121位该院的患儿。但母乳库运行至今,也现出隐忧:捐献人数、捐献次数和奶量皆比第一年出现下滑,需要寻找促进母乳捐献的长效机制;而1毫升母乳接近两元的成本,也让母乳库负责人开始思考可持续发展的方式。

 

据统计,两年来共有487位母乳妈妈成为市妇儿医疗中心母乳库的志愿者,总捐赠次数2728次,总共捐出了57.7万毫升的奶。除去质量不合格的部分,共有55.2万毫升的母乳救助了121位该院的患儿,其中40个都是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最小的出生才一天,最大的已有10岁;还包括对牛奶蛋白过敏,或患有严重感染性疾病、严重营养不良等疾病的宝宝们。“母乳喂养对于患儿来说不仅是食物更是药物。在一些患儿身上产生的效果,甚至无法用普通营养学的常识来解释。”市妇儿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母乳库负责人刘喜红博士说。

 

捐奶冠军 两年捐321次共13.6万毫升

 

捐奶妈妈年龄在20岁~36岁之间,平均年龄接近30岁,61.4%拥有本科或以上学历。绝大部分妈妈是出于爱心而来捐助。单次捐奶量最大的是670毫升,最小的只有7毫升。市妇儿医疗中心口腔科一名医生,成为母乳库成立以来个人捐奶量最大、次数最多的妈妈:321次捐了13.6万毫升的奶量,占母乳库两年来总捐奶量的24%。

 

早产儿多 母乳库杯水车薪

 

然而,母乳库的运作也出现了隐忧。刘喜红分析两年数据发现,母乳库第二年的捐奶人数、捐献次数都下降了两三成,而总捐奶量和能用奶量都下降了四成多。“平常的日子里,每天大概有三四个捐奶妈妈,捐奶量最多1000毫升。我们中心3个院区,单是早产儿就有七八十个,但目前每天的捐奶量只够供应给5个孩子,缺口是十分大的。对于其他医院的患儿,更是爱莫能助。”

 

目前要捐献母乳基本都要在医院现场进行。两年间57%的捐母乳妈妈是特意到医院捐献的,但这部分人捐献的次数并不是十分多,主力仍是在附近上班的妈妈们。刘喜红介绍,北美母乳库的运作形式是,由母乳库的流动车每天定时到各个社区,收集各家在24小时内捐献冷冻的母乳,统一运回。这样无疑能大大拓宽母乳的来源,可是基于目前社会信用体系未健全、居民家居环境不一等原因,她坦言“仍然不敢接收冻奶”。

 

母乳库运行成本高

 

母乳库运行两年,所需耗材、储奶瓶、为捐奶妈妈提供的免费抽血和体检、母乳细菌学监测、母乳成分分析等费用,超过了82万元,由“母乳爱”基金会和医院提供,每1毫升可用母乳的成本接近两元,但接受母乳库的母乳仍是免费的。

 

刘喜红表示,这一方面需要提高母乳捐献的效率,过去两年的2728次捐献中,单次捐奶量最大的670毫升,最少7毫升,有17.7%次捐出的母乳不合格,比例较高,而每次都要全新的耗材,消耗比较大。另一方面,为了母乳库的可持续发展,她提出能否借鉴血库无偿捐献、有偿使用的运行模式,但是由于母乳库运作成本较高,这个费用由谁来出,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如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相关新闻阅读:中国母乳喂养问题现状糟糕 症结何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