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母爱!六旬母亲捐肾救尿毒症女儿

柒零| 2015-05-16 16:36:56
阅读()

做完肾移植手术的刘建平到医院复诊

 

母亲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她不仅赋予了我们生命,还给了我们所有的爱。对于刘建平来说,母亲给了她两次生命。母亲把他带到这个世上,还将自己的肾脏移植给了他。4月15日是35岁的刘建平最为难忘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62岁母亲的左肾植入了他的体内,从这一天开始,他再也不需要每周靠透析维持生命。

 

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是广州市属医院做亲体肾移植最多的医院,这里有超过70%是父母捐献给子女,亲体肾移植中有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夫妻间肾移植。

 

日前,记者采访了这段 “亲体肾移植”背后的感人故事。

 

壮汉病倒查出尿毒症

 

刘建平是广东省吴川市黄坡镇人。他长年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在深圳、顺德工地干活,哪个工地有活干,他们就去哪里,这样在外面漂泊了10年。

 

刘建平身体状况一直很好,但去年9月,他在工地干活时突然想吐,以后不适感越来越强烈。“经常感到不舒服,头晕,头痛,想吐,不想吃饭。”刘建平说,为了多赚一些钱,他也没想过要去医院检查。妻子执意拉着他医院检查,发现他血小板少了一半,最终确诊是尿毒症。医生告诉他,必须透析才能继续维持生命,否则会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仅一个多月,住院和透析的费用差不多花了9万多,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六旬母亲毅然捐肾

 

刘建平说,得了尿毒症,家里的经济条件根本治不起。他在器官捐献分配系统中填报了个人资料排队等待肾源。然而,肾源的等候带给他的是失望甚至绝望。有人建议他们亲人间捐肾移植,家人商量后决定亲体移植肾。

 

刘建平的父亲有糖尿病,不符合捐献标准,而刘建平弟弟则拒绝了。“因为弟弟还要干活养家”刘建平这样解释;母亲今年62岁,平时在家做农活。刘建平说,妈妈在知道我得病后,难过得吃不下饭,现在已经瘦了很多,我不想她捐的,她年纪已大了。但是母亲坚持捐肾救儿子。

 

伦理委员会审查批准

 

去年11月,刘建平母子来到广医二院。经评估配对检测后,医院向省卫计委提出手术申请。伦理委员会审查了母子亲属关系是否属实;母亲是否完全理解手术风险并愿意承担风险;母亲是否完全出于自愿捐献自己的肾脏给儿子。母子还要进行身体检查评估。今年清明节前,审批下来了,可以做手术。

 

母肾成功植入儿体内

 

4月15日上午,阳光明媚。刘建平来到母亲的病房,他好好地端详着母亲,送母亲进了手术室,然后,他又随护士进入另一间手术室。这一天,刘母的左肾摘下后马上植入刘建平的右侧髂窝。

 

采访当天,刘建平半躺在病床上,妈妈坐在病床旁的座椅上陪在他身边。老人本来是在另一间病房,为了能与儿子多些时间在一起就过来了,因为她认为这样看着儿子也很幸福。

 

刘建平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好起来,不要再复发,能让父母生活过得更好一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