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红十字会将在今年建百个“急救站”

柒零| 2015-05-14 15:23:02
阅读()

 

5月13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昨日,北京红十字会在奥林匹克公园举行超大型城市人员密集场所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首批26个紧急救援志愿服务站也同时亮相。市红会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将建成100个站点,目标是形成覆盖全市的紧急救援网点。

 

昨天的演练重点模拟人群密集场合的突发情况救援,在设定的地面塌陷场景中,人群慌乱中发生了踩踏事件,紧急救援志愿者报警,拨打999急救电话。999急救车抵达现场,现场伤员伤情严重,999启动了航空救援,救援直升机到场将伤员运往医院抢救。

 

在昨天的演练现场,来自全市首批26个“首都紧急救援志愿服务站”的200名志愿救援队员展示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救护技能。北京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首都紧急救援志愿服务站以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市教委所属单位、企业、学校和街道社区为重点,在具有行政审批、窗口服务功能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突发事件风险易发区域设立。建设服务站的单位需要至少培训16名紧急救助员,服务站分为两个区域,即紧急救援区和宣教动员区。

 

红十字会将为服务站配备应急柜,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急救箱等急救设备,如遇到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开展救援。

 

昨天,北京二十中学附属实验学校携手999急救中心、属地消防中队开展了防灾减灾疏散演练活动。据悉,此次防灾救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是北京市中小学首次联合国家救援体系进行的减灾救灾演习。

 

中小学应急演练每年至少两次

 

市教委昨天印发《北京市教育系统防汛应急预案(2015年修订)的通知》,明确本市每名中小学生接受公共安全与应急知识教育的日常教学和实践活动时间累计不少于8个学时,各学校每年组织开展2次以上的应急演练。当接到上级防汛指挥部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的指令时,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停课措施。

 

通知要求,海淀、门头沟、房山、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区县教委要特别对位于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周边的学校制定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计划,避免重大事故与人员伤亡。

 

相关新闻推荐:北京急救条例拟定:拒让救护车者最高拘10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