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母亲河”渭河水渐变清 生活污水仍是“顽疾”

程程| 2015-05-07 10:22:00
阅读()

 

陕西省环保厅6日披露,自2012年该省实施渭河“三年变清”行动以来,渭河水质持续改善,逐渐变清。陕西省环保厅总工程师郝彦伟称,渭河干流水质由2011年的重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但城镇生活污水仍是治理“顽疾”。

 

渭河是黄河第一大支流,陕西境内河道达512公里,灌溉两岸1400多万亩良田,养育当地六成以上的人口,被誉为陕西的“母亲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城镇扩张及人口剧增,渭河出现了洪涝频发、水质污染、生态恶化等问题。

 

2011年2月,渭河陕西段全线综合整治正式启动,并确立了“渭河三年变清”目标,通过治污工程的建设、削减污染物入河量、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等措施,积极改善水质。

 

郝彦伟介绍,通过三年的治理,渭河黑臭渐被消除,鱼虾增多,渭河上又出现渔夫的身影。当前渭河干流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已大幅下降,水质基本达标,绝大多数为四类五类水质。

 

“河面波光荡漾,沿岸桃红柳绿。”渭河河堤上,民众放风筝、散步、野餐……这是5月初,记者在咸阳市渭河边看到的情景。当地居民告诉记者,治理前是脏、乱、臭的乱河滩,如今已成为沿岸民众休闲娱乐的场地。

 

郝彦伟介绍,陕西对渭河的治理实行责任明确、执法严格的“铁腕”。据悉,为以经济杠杆倒逼污染治理,陕西不断对当地政府开出“生态罚单”,三年来共收缴渭河流域水污染生态补偿金近8.3亿元,收缴后再全部用于渭河污染治理。

 

郝彦伟表示,目前渭河仍属陕西污染较重的河流,其中80%的污水来自生活污染。尤其是西安人口增长迅速,随之而来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仍待解决。2015年新一轮渭河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出炉,渭河水质有望继续改善。

 

相关新闻阅读:企业污水直排长江 环保部门称污水达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