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4岁女童因贴创可贴不当竟要截肢

柒零| 2015-05-06 18:00:00
阅读()

 

说到创可贴相信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几乎是家中必备的卫生用品,好多人但凡流点血就找它。据媒体报道,5月4日,苏州一家医院收治了一位4岁女童。医生检查发现,该女童左手中指的末节发黑,已经坏死多日,需要进行截肢手术。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女童手指坏死,竟是因为受伤后,贴了张小小的创可贴,但由于事后处理不当造成血液流通不畅最终坏死。

 

家中常备创可贴管用

 

据悉,大约10天前,这位苏州的4岁女童左手中指末端受伤,当时仅用一张创可贴进行了简单包扎。后来,担心创可贴松掉脱落,便用布条将手指上的创可贴包扎了起来。等两天后,再打开手指上的布条和创可贴时发现手指的末端已经发黑。

 

据医生介绍,该女童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病状主要是用创可贴包扎之后,又在创可贴伤用布条进行了包扎,结果因为包扎太紧,造成手指末端血流不畅。

 

如何正确使用创可贴

 

掌握好伤口的适应症,伤口长度不应超过创可贴的宽度。伤口应经过消毒处理,使用创可贴前,必须先仔细检查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如有不洁物,须用消毒的生理盐水将伤口清洗干净、擦干、涂上碘甘油等,然后再贴上创可贴。

 

若伤口是被带铁锈之物划破,则应立即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皮试阴性),以免患破伤风病。贴时应稍加压,以起到压迫止血作用

 

使用创可贴要注意保护伤口,避免活动性出血。创伤局部少活动、不沾水、避免污染。也不要经常用手捏压伤口,严防挤撞伤口,避免伤口裂开。

 

使用创可贴后,还要注意观察伤口变化情况,定期更换,防止伤口感染化脓。如贴用24小时后,伤口疼痛加重,或有分泌物渗出,应及时打开检查。若发现有红肿、渗液等感染现象,应停止使用,并及时去正规医院诊治,以利康复。

 

创可贴和伤口接触的部分是无纺布海绵,作用是吸收渗出物,保持伤口干燥。创可贴本身不具有消炎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