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天灾更是人祸的尼泊尔地震

程程| 2015-05-01 08:45:00
阅读()

 

尼泊尔日前经历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大地震。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就在一周前,各国约50名地震和社会科学家齐聚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试图为这个贫困、拥挤、建筑粗陋的地区找出应对大地震的更好方案。

 

“这是即将发生的噩梦。”“地震无国界”组织首席科学家、英国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詹姆斯·杰克逊告诉CNBC,“根据这里的物理和地质状况,我们认为像1934年那样将整座城市夷为平地的大地震还会发生。”他清楚自己在与时间赛跑,却没想到灾难降临得这么快。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强地震活动带,地质活动频繁,但少有8.1级这么高的震级。《日本经济新闻》称,在这个国家,地震比洪水、山体滑坡、流行病、火灾等造成的伤害更大。更糟糕的是,人为因素可能使灾情雪上加霜。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计算,由于建筑物抗震级别和人口密度不同,相同级别的地震在美国加州会导致每100万居民中有10~30人死亡,但在尼泊尔可能导致1000人死亡;在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和中国的部分地区,这个数字可能上升至1万人。

 

英国广播公司称,加德满都及周边的房屋,墙体往往很薄,砖土结构不经加固,许多居民为获得更多空间而随意增建。此外,印度报纸《DNA》指出,缺乏城市规划、街道过于狭窄、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等,都会使震后的救援工作难以展开。

 

“引发灾难的地震是自然的,但很多损失是人为的。”杰克逊指出,致人死亡的是建筑物倒塌而非地震。“真正的问题在于,亚洲人口过于密集。”

 

贫困和污染使问题雪上加霜。人们没时间和心思担心未来的地震,因为他们有更紧迫的问题需要解决。

 

“如果你居住在加德满都谷地,每天都得面对危险和令人不快的事情,比如空气污染、水质糟糕、交通拥堵和贫困。”杰克逊说,但这并不意味着地震就会放过你。

 

相关新闻阅读:尼泊尔地震威力大 专家称堪比20颗氢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