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基层医院抗生素使用率高居不下

程程| 2015-04-22 14:20:00
阅读()

 

抗生素的使用应合理,你造吗?“医生,我儿子烧得厉害,您给输个液吧。”“你家孩子这种情况没必要输液,开点药,回去休息几天就会康复的。”“可孩子已经请了好几天假了,眼看着要期末考试了,耽误不得啊!”近年来,诸如此类的对话在医院里已是司空见惯。

 

日前,第四届中国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据了解,目前我国抗菌药物管理日趋严格,但由于相关的指标、技术标准或建议还不够明确,管理精细化水平还尚显不足,抗菌药物的使用率依然高企。

 

抗菌药物使用率 仍超过世卫标准

 

近日,美国政府公布了一项为期5年的国家行动计划,旨在大幅削减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这一行动计划的出台使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再次成为全球医疗行业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尽管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自2011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这一史上“最严限抗令”实施以来,抗菌药物使用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依然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抗菌药物在医院的使用率应低于30%”的标准,尤其在一些二级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使用率仍居高不下。

 

抗菌药使用 要走个体化道路

 

目前,我国的抗菌药物管理日趋严格,但由于相关的指标、技术标准或建议还不够明确,管理精细化水平还尚显不足。与会专家指出,我国亟需进行抗菌药物精细化管理,对抗菌药物应用指标分专业进行细化,使政策更加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抗菌药物精细化管理首先需要提升中国抗感染队伍的能力建设。”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陈佰义教授表示:“抗菌药物临床管理的长效机制建设需要发挥临床感染科医生的技术及专业支撑作用,不仅要参与到抗菌药物临床管理中去,而且要通过评估病原菌及耐药性逐步做到临床抗感染治疗个体化。”

 

近十年来,细菌耐药问题引起了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抗菌耐药监测工作也已相继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现阶段国内认可度最高的细菌耐药监测系统之一 ——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2012年由原本的100家医院扩建至1000余家,每年结合数据上报质量调整入网医院,现已增至1426家。这十年来,耐药监测网逐步完善了上报系统和组织管理架构,并建立起了质量控制中心,努力向高质量监测迈进,为抗菌药物管理决策和合理用药提供服务和支持。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华山抗研所副主任李光辉教授表示:“为了推动我国细菌耐药监测工作,二级医疗机构必须建立起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和耐药监测,多领域协作定期分析解读,为管理和用药提供依据。”

 

相关新闻阅读:滥用抗生素危害大 我国部分细菌耐药率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