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连帽衫带拉绳或可致命

程程| 2015-04-21 09:18:00
阅读()

“孩子”滑下,拉绳一瞬间就将放于颈部的黄瓜切断

 

幼儿连帽衫在国内市场上很常见,很多连帽衫的颈部都会装有拉绳,对此很多家长觉得这是应该有的,岂知因其存有安全隐患,这是为国家有关标准所不允许的。事实上它也一再成为幼儿杀手。记者实验也证明,在“孩子”滑滑梯时,这个拉绳一旦被挂住,后果不堪设想。

 

调查:国标有此规定,很多家长并不知

 

由于儿童上衣帽子和颈部的拉绳容易被挂(夹)住而发生危险,我国《儿童服装标准》中关于《儿童上衣拉绳安全规格》中就规定,幼童(0至7岁)上衣的风帽和颈部不允许使用拉绳。在美国,这种带拉绳的儿童连帽衫曾是被有关机构要求召回的危险品。

 

这样的担心绝非过于谨慎,而是有过血的教训的。2011年,江西上饶一3岁男童,因一端帽绳卡在滑梯上,一端缠绕颈部,导致窒息死亡;2013年9月,河南太康县一3岁男孩在幼儿园滑滑梯时不幸身亡,元凶又是拉绳……

 

记者在东营清风湖公园随机调查了10位带孩子的妈妈,有一半妈妈认为拉绳是连帽衫上所应有的,对其中潜在的危险并不知晓。张女士说,孩子已经两岁半了,家中有不少件带拉绳的帽子,“有时孩子拽着拉绳玩,把拉绳拽出来后,我就再给安上。有拉绳能调节帽子的松紧,我觉得很有用。”

 

实验:颈部拉绳一旦挂住,对孩子有致命危险

 

一家童装店向本报提供了儿童模型,约为5岁的儿童大小。带拉绳的衣服为5岁儿童穿的衣服,整个拉绳长133厘米,拉绳多出绳道的长度为27厘米。记者把衣服给模型穿上,同时给模型带上4斤重的沙子,使得模型重约13斤。拉绳一端固定在滑梯的一角,另一端绕过固定在模型喉咙处的香蕉,同样将模型推下滑梯,香蕉皮被拉绳勒紧,立刻皮肉分离。换成黄瓜做实验在模型被推下滑梯后,黄瓜被齐刷刷地切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飞起。

 

在两组实验中,拉绳都被拽得完全变形,只剩下一点点留在绳道中。由于模型自身的重力,使得绳道口被撕裂。其实5岁的儿童重量远远大于模型(5岁儿童的正常重量一般在30斤以上),再加上儿童的挣扎,上述现象对儿童造成的影响不堪设想。

 

提醒:如果您买的幼儿服装有拉绳还是拆掉吧

 

提供儿童模型的童装店店长韩女士介绍,在美国带拉绳的衣服是严禁被售卖的,但在中国虽有标准却没有硬性要求。“后衣摆带拉绳的衣服也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孩子衣服上的拉绳被汽车夹住,后果将不堪设想。”该店导购员说。

 

医院副主任锡霞告诉记者,儿童在滑滑梯时被童装拉绳勒住脖子后,可造成颈部血管、神经和呼吸道受压,易造成呼吸功能障碍,随后使大脑缺氧和缺血,由于脑缺血缺氧和神经受压反射性可造成心跳呼吸停止。一般儿童根据拉绳受力情况,大概几分钟就可能导致窒息,年龄越小的儿童所用时间越短。

 

据此提醒家长,尽量不要给幼童购买有绳带的童装,或者是将绳带取下来后再给孩子穿。

 

相关新闻阅读:3岁幼童边吃饭边玩耍被牛肉卡喉险送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