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癌症病人涌向大城市 催生癌症旅馆

程程| 2015-04-14 08:39:36
阅读()

医院旁的“癌症岛”

 

外媒称,随着中国癌症患者人数的上涨,涌向大城市求医的外地患者也不断增加。治疗癌症的权威医院附近住宅区出现了“癌症旅馆”,大多租客均为病人及家属,这里价格便宜,病友们也可以相互交流抗癌经验。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李晓禾(音)长途跋涉来到北京,她现在租的蜗居虽小但阳光充足,而且距离中国最知名的肿瘤医院仅隔一个街区。她的丈夫正在公用厨房里做饭。她接受了切除部分右乳的手术,将在北京接受为期84天的化疗。

 

43岁的李晓禾来自河南。她住的旅店价格便宜距离医院又近,这里聚集了许多全国各地待诊、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这种旅店也被称作“癌症旅馆”。

 

癌症发病率上升

 

报道称,随着肺癌、肠癌和乳腺癌发病率上升,在大型城市,比如北京或者上海都出现了这样的“癌症旅馆”。有医学专家表示,不断加剧的健康危机势必是中国医疗制度面临的挑战之一。

 

李晓禾表示,她在家乡接受的治疗和在北京的不同:“在家里,我的医疗保险能报销85%医药费用。在北京看病,我要是能报销一半的费用就算好的了。但我选择北京是想要接受正确的治疗,是为了自己的健康。”

 

在这里求医的患者大都相信在老家得不到好的治疗,他们宁可自己在信誉好的大医院附近露营等待挂号。

 

报道称,这些“癌症旅馆”大多是非正式的家庭旅店,店里并不提供护理,但是病人看病方便,也可以自己在厨房做饭,并与其它病友分享抗癌经验。这些房间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酒店,是医院附近的居民楼,每间客房大约7美元一晚起。“癌症旅馆”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不过医生往往会向病人介绍这些旅店,中国官方媒体也曾发表过相关的正面报道。

 

这些旅馆的存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健康危机。根据中国政府的数据,两年之内肺癌患者人数激增了16%。在北京地区,10年内肺癌病患人数增加了60%。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男性肺癌死亡率为每十万人约50人,十几年之后,肺癌死亡率增长到每十万人约60人。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也有所增长,致死率已经接近肺癌的致死率。

 

与之相比,据世卫组织统计,美国男性肺癌死亡率2000年为每十万人约55人,2012年数字已经下降到40人左右。巴西男性肺癌死亡率从2000年每十万人约25人降到2012年的20人左右。

 

世卫组织负责中国控烟事务专员普拉特表示,吸烟率居高不下以及对人体有害的空气污染都是引发健康危机的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