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叫你来领生育补贴?骗人的!

程程| 2015-04-08 18:41:00
阅读()

 

“医院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能准确说出家长的名字和手机号码,还有孩子出生的资料,并告知,财政局有一笔1800元的生育补贴,需要赶紧打电话登记领取……如果接到这样的电话,千万别信。昨日,市民谢先生接到这样的诈骗电话。市财政局回应并不会发放育儿补贴。

 

“我是××医院的,你是不是××的丈夫?你们去年是不是生了个小孩?你可以到财政局领取1800元的生育补贴,今天都是最后一天了,你们怎么还没来办理?”昨日上午11时许,谢先生接到了一个陌生的手机来电。

 

这位自称医院工作人员的女子,能够准确说出谢先生老婆的名字、小孩的出生时间。虽然不相信真的会有钱领,谢先生还是耐心地听了下去。

 

“我们之前寄了份书面通知给你们,你们没收到吗?这再不办就来不及了。”在得到谢先生“没收到”的答复后,对方又说没关系,随即报了个手机号码给谢先生,说是市财政局的电话,让谢先生直接和财政局联系,按照对方的指示填写资料便能领到钱。除此之外,还给了谢先生一个“580”的补贴编号。

 

放下手机,谢先生先在电脑上查看了市财政局的网站,并未发现有领取生育补贴的通知。为了搞清楚是不是骗子,谢先生决定用办公室座机拨打对方留下的手机号。“你拨打的电话是外地手机……”因为办公电话设置的问题,谢先生马上就确定对方的号码不是广州的,市财政局怎么会是外地手机?

 

谢先生再次拨打该号码,接通后,一名男子接听了电话。对方称正是财政局,问谢先生申请编号多少。“查询”后说,确有一笔1800元的生育补贴要发放,让谢先生把银行卡号告诉他,他可以汇过来,还说哪间银行都可以。

 

已经基本确定对方是骗子,谢先生没有再按照对方的要求提供银行账号。此时,电话中的男子突然气急败坏,甚至爆出了粗口。

 

昨日下午,记者询问市财政局有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市财政局没有发放生育补贴,也不会直接让市民到财政局领取补贴。

 

广州警方曾多次表示,电话诈骗种类繁多,但最终都要涉及到转账环节。但凡遇到要求转账的电话,市民都要保持清醒。如果对方在电话中要求当事人直接到柜员机按照其指示来办理,在转账状态下输入类似“流水号”“激活码”等内容,事实上输入的往往就是骗子的银行卡号和转出金额。

 

骗子说:“我是×× 医院的,你是不是××的丈夫?你们去年是不是生了个小孩?你可以到财政局领取1800元的生育补贴,今天都是最后一天了,你们怎么还没来办理?”

 

点到即止:

 

一切要求转账的陌生电话,都是耍流氓。

 

相关新闻阅读:专家:国人生育意愿根本改变,计生国策也应彻底改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