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个人诊所纳入医保”是一剂良药

程程| 2015-03-24 18:07:57
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各地要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等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动态调整乡村医生各渠道补助标准,逐步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水平。

 

相对来说乡镇公立医院比个人诊所设备要好,医疗更专业,但是个人诊所并非就差,开办者须经过严格的考核考试,从医有一定的经验,再则,有些私人诊所还有独到之处,有祖传的秘方,有的治理跌打损伤有相当的名望,有的治疗顽症有奇效;甚至一些公立医院治不好的病也能手到病除。尤其是个人诊所无须大成本建造,看病手续简化,可以省去不少的费用开支。

 

诚然,“看病贵”未必就是公立医院存在,私立医院同样也存在,但相对来说,个人诊所没有那么离谱,其原因在于:从成本看,不论是固定成本还是流动成本个人诊所要比公立医院少;从分配的方式看,赚多赚少都是归自己,没有必要另外去收取回扣和红包;三是个人诊所要想生存和获利,必须善待患者,不然将失去医疗资源。

 

个人诊所等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管理,也是一种竞争。现今绝大多数村民都参加了农村医保,原来只有一条通道,只能入公立医院的门,而今到个人诊所治疗也能享受医保报销,不少患者就会就近医治,或者哪里便宜到哪里治,这对公立医院是一大冲击,公立医院要生存要发展,就得改变策略,在价格上、服务上靠近病患者。不仅如此,将农村医保放开,将有更多的能人和专业人士到农村开医院、设诊所,私立医院和个人诊所多,竞争就更为激烈,医疗质量和服务也将提升,有利于缩小农村与城市看病的差距。

 

相关新闻阅读:医保有新规 检验需时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个人诊所 医保 意见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