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治霾须问责,问责勿儿戏

程程| 2015-03-17 14:20:00
阅读()

 

新华社报道,至少15个省份在2014年初签订了治理雾霾、力保蓝天的“军令状”,一年之后,根据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在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仅占9.9%,未达标的城市占90.1%。

 

新华社记者调查了解到,除个别省市对目标没完成的情况作了解释说明外,绝大多数地区对此避而不谈,甚至沉默失语。

 

“壮士断腕”、“铁腕治污”……治理大气污染的过程中,在地方政府的口头或书面报告中,类似词汇可谓屡见不鲜。从理论上讲,豪言壮语常常具有鼓舞人心的作用,如果说在过去的一年里,雾霾让人苦恼,但因为政府对驱散雾霾有着坚定的承诺,在公众那里,终究没有失去对蓝天的期待。

 

一年过去,知否知否,应是雾霾依旧,而那些鼓舞人心的豪言壮语何在?

 

力保蓝天的承诺没有如期兑现,平心而论,其中当然不无客观因素。尽管近年来中央和各地都为治霾拿出了巨额资金,也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这并不代表可以迅即见到显著的成效。大气污染由于其特殊性,其危害不限于一城一池,而治理也注定不是一朝一夕。面对雾霾,人们的确需要做好艰苦准备,指望治霾能够毕其功于一役原本就是幻想。

 

试问谁会不知道治霾的艰难?无论如何,作为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一旦立了军令状,无法兑现就必须不折不扣地履行承诺。

 

新华社的报道披露以后,人们都在质疑,大气污染的治理过程中究竟有没有真实的问责?这一质疑颇能言之成理,如果是面对公众作出的承诺,又经过媒体的广为传播,到头来犹能付之一笑,还有什么样的责任可以承担起来?

 

治霾须问责,问责勿儿戏,这当然是今后治霾中的要务。

 

相关新闻阅读:总理谈“治霾”: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 是杀手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治理雾霾 治霾 问责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