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教育机构不应拒绝“地贫儿”入学

vivi37| 2015-03-13 16:33:01
阅读()

 

我国“地中海贫血”高发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且以广东、广西地区居多。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就针对加大地贫防治力度提交了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大我国“地中海贫血”防治力度》的政协提案。并得到全国政协委员、北大第一医院副院长、儿科教授丁洁等委员们的积极响应。昨日,李晓林委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珠三角地区已成“地中海贫血”(以下简称“地贫”)高发区,还呈现不断向北方扩散的趋势。

 

李晓林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重型“地贫”孩子在1万名以上,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以南区域,尤以广东、广西地区居多,且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很多家庭因此致贫、返贫,由于无钱医治,患者饱受病痛折磨。李晓林表示,据广东、广西等一些医院的统计,我国目前重型β-“地贫”患者的平均寿命为15年。但其实“地贫”患者终身接受定期输血和排铁的治疗,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成家立业的。以我国香港特区为例,他们的重型β-“地贫”患者寿命已达到50岁,而且能够参加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近几年各省市在‘地贫’防治和救治方面虽然采取了一些积极举措,但总体上还有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李晓林建议,从中央层面给予重视和资金、专家咨询等支持,卫计委、社保部、民政部、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以及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福建、四川等高发省区要高度重视“地中海贫血”病防治工作,拨出专项资金进行防治和救助工作。教育部门要杜绝以“地贫”病为借口拒收符合要求就读的学龄儿童或拒招高考分数入围的“地贫”儿,让“地贫”儿享受就学权利。

 

相关新闻阅读:生过一胎地贫重症儿 下一胎未必就能幸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