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晚会又要来了 又有多少黑幕被揭

vivi37| 2015-03-12 16:25:41
阅读()

 

本周日,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将如约而至,主题为“消费在阳光下”。今年晚会将有哪些亮点出现?“我们关注的依然是公众利益、法律空白点、行业潜规则”,晚会总导演史亚东日前接受采访时说,“黑幕肯定还会呈现”。据透露,今年日用消费品将受到“特别关注”,而互联网领域,因为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曝光度”可能最高。

 

此外,记者从此前3·15晚会发布的几份消费预警中发现,热点问题涉及P2P网贷、网络诈骗等多个问题。

 

导演说线索来自消费投诉 互联网领域最可能中枪

 

每年晚会都会推出一个重磅爆料。谈到选题来源,史亚东表示,几乎所有的选题都来源于消费者的投诉和举报,确定选题有3个标准:是不是涉及公众利益,是不是法律空白点,是不是隐蔽最深的行业潜规则,“要曝光的就是行业漏洞和缺陷”。

 

史亚东透露,今年将在互联网、传统服务、日用消费品等领域予以“特别关注”。尽管总导演对于晚会中涉及的行业及企业三缄其口,但据分析,此前在晚会筹备阶段接连发布了几个投诉热点,互联网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个人信息泄露、互联网金融等一直是用户关心的问题,用史亚东的话说是“人傻、钱多、没人管”,因此被分析或百分百“中枪”。

 

增加多媒体互动  推出消费理性指数测试

 

相比往年,今年的晚会在保持它一贯的“锐度”的同时,还将加大消费预警环节,在直播中引入更多与新媒体的互动方式,进一步强化晚会的服务功能。

 

晚会的另一位总导演黄程美介绍,比如“柴鸡蛋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吗?”“儿童酱油最适合儿童吗?”生活中总有一些真假难辨的消费疑问令人困扰,今年晚会将推出一系列“消费理性指数”测试题,为消费者答疑解惑。测试题目将通过新媒体多种平台邀请消费者参与答题互动,最终在晚会现场揭晓答案。

 

此外,现场还将设置百位“虚拟观众席”,观众可通过抢票环节“进入”会场,现场投诉或发表维权观点。

 

广告客户无优待  制作成员全签保密协议

 

在央视特别是晚会之前播放了广告的企业,是不是就可以“高枕无忧”?史亚东明确否认会对广告客户予以保护,“投了广告就安全了?没有这么回事儿!”

 

史亚东举例说,之前有一年,晚会曝光了惠普产品,当他们得知惠普公司投放了央视广告之后,在晚会播出前就通知撤掉了惠普广告,因此“不存在针对广告客户的刻意保护,节目是节目,广告是广告。”

 

“不仅看到听到,还要拍到”,就节目制作的问题,史亚东介绍,“我们每一个节目经得起最严格的法律推敲,很多时候明明知道有问题,但是如果没有拍到,对不起,就得拿掉。”

 

据悉,为防止一些大公司提前获悉播出内容而进行游说,所有参与晚会节目制作的成员都签署了严格的保密协议。(综合北京晚报、法制晚报)

 

3·15晚会热点投诉

 

先洗脑后卖药 老人上套把钱掏

 

打着举办讲座的名义,不断给参与健康讲座的老年人送礼物,最后再推销一堆三无保健品,骗取老人钱财,这种骗局屡见不鲜。在3·15晚会的各种投诉平台上,有很多网友替家中老人发来邮件,投诉所谓的保健品和药品骗光了老人的钱财,或是咨询如何才能说服家中老人不再购买保健品。

 

低价无限量套餐 到底该不该继续

 

多名来自山东、河南、福建等地的消费者反映,他们在2006年左右办理了当地某通讯网络公司推出的低价无限量套餐业务,该套餐没有标注只能使用一种网络,也没有约定有效期。进入网络升级时代后,该公司要求取消原套餐才能享受新的服务。消费者认为,他们当年与其签订的“新业务受理申请单”是一种合同,该公司不能单方面毁约。

 

触目惊心的网络诈骗

 

网络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也给不少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在3·15晚会的各种投诉平台上,消费者对网络诈骗的投诉非常集中,受骗人群越来越广,从老年人为主发展到各个年龄阶层、各种教育背景人士;诈骗手法越来越高科技,由简单的话术诈骗发展到以现代金融为主的复合诈骗手段;受骗金额越来越大,由几十元、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几十万元、上百万元。

 

血本无归的P2P网贷

 

P2P网络借贷平台手续简便、方式灵活,本来是对传统金融业的有益补充,可是由于部分P2P网站经营不善或者一些骗子网站的加入,使得风光一时的P2P出现了倒闭潮、跑路潮。在3·15晚会的投诉平台上,有众多对P2P平台的投诉和质疑,其中对“中汇在线”的投诉最多。

 

相关新闻阅读:盘点央视2012年315晚会曝光的品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3•15晚会 消费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