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号号源放开就能解决“看病难”问题?

vivi37| 2015-03-10 18:30:00
阅读()

 

两会期间,百度CEO李彦宏提议医院应放开挂号号源,以解决“看病难”。由于此提案涉及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因此引发社会关注。不过,笔者认为,放开挂号号源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问题。

 

首先,在笔者看来,必须搞清楚目前老百姓所言的“看病难”,是否真的是找不到医生看病的问题。其实在一些社区基层医院,医生坐在那里,一天看不了几个病人的情况也是有的。因此,“看病难”的问题,其实老百姓最关切的还是找不到好医生或者说挂不到专家号的问题。

 

其次,须知道,在专家型医生培养不能一蹴而就的情况下,放开专家号资源,无非是将挂号从“排长队”变到了“拼网速”。

 

此外,放开号源究竟能否真正解决“看病难”,或许我们还需要看看医生的态度,毕竟医生群体是改革的核心群体。事实上,已经有多位专家型医生在出席媒体研讨会时,向与会记者抱怨自己学那么多年医学、拥有这么多年的临床经验,却沦为“开药”人的悲哀。这些医生之所以会有如是抱怨,主要是国内“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名医生挤”的现状。目前,很多人一得病,即便仅仅是最轻微的小病,也会第一时间赶去大医院挂专家号,另外,一些慢性病患者每次配药也都去大医院挂号,而这些占用专家号资源的看病问题,其实完全可以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决。

 

所以,笔者认为,要解决“看病难”问题,其实最急迫要做的是对挂号资源进行再分配,进而打破“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名医生挤”的现状。而公立医院分级诊疗、基层医院首诊、科学转诊、分级医保报销等机制的建立,方才是解决“看病难”问题的治根之策所在。唯有这个治根之策得到落实,放开挂号资源,方能启动锦上添花之效。

 

事实上,挂号资源全部上网,从目前的社会背景来说,还存在一定的公平性问题。毕竟还有一些不会上网的老人,如何兼顾这部分人的看病挂号需求依旧是挂号资源分配新一轮改革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当然,李彦宏的提案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在笔者看来,李彦宏建议取消部分地区对商业机构开展网络挂号业务的限制,借助社会力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虽有为互联网挂号平台“背书”之嫌,但用市场的手去调节资源配置,或许会比用行政的手去管制更加有效。

 

正如李彦宏所说,当前部分地区具有官方背景的“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低、用户体验不好、挂号号源上网比例不高、限制医院开展个性化服务积极性和自主性等问题。一些地方甚至已经提出反对公立医院与第三方营利机构合作的有偿挂号服务。

 

这里,大家不妨可以想想,建立一个12306网上系统就能解决春运火车票难买的问题了吗?在经历多年的技术性瘫痪问题后,12306最终还是选了阿里巴巴作为帮手。在笔者看来,官方加快“预约挂号统一平台”的建设有必要,第三方营利机构的挂号平台建设同样有其存在的市场基础。 (马建忠)

 

相关新闻阅读:两会提案李彦宏: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