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两嘴馋误食“野芋头” 中毒变“香肠嘴”

柒零| 2014-12-27 15:23:18
阅读()

 

歌词都有唱到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自然路边的“野芋头”也不能乱吃。近日,家住杏林的市民吴先生和儿子因误食“野芋头”导致食物中毒被双双进入了厦门市中医院急救。

 

送到医院的时候两人已经脸颊、唇部充血严重,口角流涎,完全无法说话。后经调查,原来罪魁祸首正是吴先生晚餐中的一道炒“芋头”,它的真实面目其实是有毒植物滴水观音。

 

河边挖来“野芋”毒倒两父子

 

吴先生的家属告诉导报记者,吴先生家附近有一条小河,昨天下午当他沿着河边行走时,无意看见一株长得很是繁茂的植物。吴先生一时兴起将植物挖出,居然是一个颇有分量的“大芋头”,当即就将其带回家切块炒成了菜。没想到他只是试着尝了一块,就已经发现不对劲,整个嘴巴立刻发麻,嘴唇、舌头也都肿起来。吴先生的儿子只是舔了一口“芋头”也出现了这些症状。眼看着两人的脸部唇部严重充血变形,还出现了言语困难的症状,家人赶紧将他们送入厦门市中医院抢救。

 

“刚送来医院的时候,两名患者虽然意识清醒,但是整个口腔水肿严重,并且因麻痹无法闭合,口水一直流个不停,也无法正常说话。据家人描述是因为吃了来路不明的芋头后导致的。我们就考虑可能是因为误食了滴水观音引起的中毒反应。”厦门市中医院急诊科的叶锦山医生告诉导报记者。经过一系列解毒输液的救治后,吴先生及他的儿子才都转危为安。

 

含毒植物谨防碰触误食

 

据叶医生介绍,滴水观音也称海芋,其外形和芋头也确实有几分相似,是一种很常见的观景植物,在厦门很多绿化带都能见到。应该注意的是,滴水观音从叶子到根茎整株都有毒,之所以被称为“滴水观音”,还因为它的叶子会滴下液体,如果不慎碰触,皮肤就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

 

误食滴水观音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对此医生提醒,常见的有毒植物不仅是滴水观音,还有含羞草、万年青、红掌、杜鹃花、绿萝、夹竹桃等。因为儿童的辨识能力差,容易误食导致中毒,因此有小孩的家庭最好不要摆放这些含毒植物,在野外也不能乱吃野生植物,以免发生意外。

 

相关新闻推荐:10岁儿童因好奇误食路边花导致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