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62岁老兽医自医出错 因服药过量中毒昏迷

柒零| 2014-12-25 22:09:26
阅读()

 

据了解,长沙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不久前收治了一名因腹痛服用过量阿托品而出现中毒症状的病人,进行初步抢救后,转至肾病科进一步治疗,目前已经转危为安健康出院。

 

62岁的罗大爷是镇上有名的老兽医。前几天,罗大爷趁天气不错上山散步,顺手摘了几个野果吃。没想到不久便开始肚子不舒服,后来还上吐下泻。罗大爷回家便按经验服用了25/管的阿托品共3管。

 

没想到3管药下去之后,罗大爷病情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出现了躁动不安的症状。“就像喝多了酒一样,一身红红的,神志已经不清醒了。”罗大爷家人说。入夜后罗爹爹症状愈发明显,家人将他送至镇上医院。凌晨3点多,医院又将其送至长沙市中医医院急诊科进行进一步抢救。

 

“当时他是昏迷状态,心跳很快,一分钟有150-160次。”当晚为罗大爷实施抢救的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斌回忆说。

 

“幸好是口服,药物吸收慢,并且药物经过肝肠循环等代谢途径,不会完全吸收到血液。”李斌介绍,服用的剂量已经接近致死量,如果是将75阿托品直接注射到体内,又没有及时送医,后果将不堪设想。

 

经过罗大爷的事件,医生提醒大家,“临床用药都是根据各人的性别、体重、年龄等情况而异,成人剂量和小儿不同,人和动物剂量也有差别。所以市民在自行用药前一定要看说明书,咨询药师、医师。”该院急诊科主任兰岚说,“尤其腹痛,一定不能乱服药。”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相关新问题推荐:经期乱服药会造成月经紊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