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存脐带血”费用高利用率低 还须量力而行

喵酱| 2014-12-24 14:30:46
阅读()

 

热播医疗电视剧《青年医生》再次让“自存脐带血”话题升温。留存脐带血在中国已有十几年的历史,越来越多的产妇选择“自存脐带血”。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指出,自存脐带血并应用于自身的情况属于小概率事件,同时还需面对较高的留存费用。费用高利用率低,因此是否自存脐带血还须量力而行。

 

医学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重塑”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适用于多种疾病治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陈育红表示,脐带血并不是“包治百病”,而是具有严格的适应症范围,“脐带血里面的成分很多,我们用的比较成熟的是造血干细胞。而造血干细胞移植主要应用于几大类疾病:一个是血液系统的恶性疾病,例如白血病用的比较多;还有血液系统的非恶性疾病,例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还有一类是非血液系统的疾病,像自身免疫性病、或先天的代谢缺陷或免疫缺陷性疾病,这些都可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进行治疗。”

 

来自北京的张女士2012年生产时就储存了脐带血。在她看来,储存脐带血就像给宝宝买一份安全保险,“因为最近这几年空气污染和食品卫生安全问题频发,觉得对小朋友的健康威胁很大。所以储存了脐带血,未来若发生相关方面疾病,挽救率就会提升。作为家长来说,觉得只要是对宝宝有一点点的保障,哪怕只有几千分之一,也不希望小孩面临危险和病患。”

 

像张女士这么想的母亲不在少数。近十年来,北京市留取脐带血的孕妇数量占当年分娩量的比重从2%上升至20%左右。北京唯一一家脐带血库——北京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现存脐血19万份。在北京脐带血库存有脐带血的张女士透露,自存脐带血价格不菲,“费用大概是1万多,分两种缴费方式,一种是全付、一种是分期付:全付就是一次性的把钱都交了,包括提取和18年的保管费;第二种方式是首次缴纳几千元,覆盖提取和第一年的保存费,然后连续交18年、每年620元的保管费。我选择的就是分期付。等18年后如果还想再继续保存,就继续缴费。”

 

脐带血库一般分为公共库和自体库。公共库里存储的是产妇无偿捐献的脐带血,可供需要进行干细胞移植的患者使用,捐献者不需要付费,但享有配型优先权;自体库所提供储存服务,仅是为婴儿自己留存,需要付费。

 

根据北京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给出的数据,库中已有650份脐带血应用于临床,但其中仅有11例是来自自体库。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坦言,自存脐带血并应用于自身的情况属于小概率事件,“确实存在自体脐带血库应用率比较低的情况。国外有文献测算,婴儿生长到21岁出现疾病需要用到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概率大概在0.04%-0.005%的水平。而事实上也是这样,据统计,全球脐带血目前已经移植近4万例,自体移植只有一千多例。”

 

除了利用率低之外,有关“自存脐带血”的争议还集中在储存方面。有人说,脐带血分量太少,储存下来根本不够成年人使用;还有人说,脐带血储存太久会失去效用。对于这些说法,陈育红医师予以反驳,“因为脐带血自身的特点,所以我们输注所需要的细胞数比其他像骨髓移植或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所需要的绝对数是少的。所以一份储存合格的脐带血绝大多数是可以满足一般正常人的需要。而医学界也有很多尝试,包括现在应用广泛的双份脐带血移植。至于储存年限的问题,因为它是在-196℃的液氮中冻存,只要符合条件和操作规范的,理论上是多长时间都可以。(临床实践中)有报道使用过冻存14年的脐带血。”

 

由于经济上的原因,目前中国的脐带血库都是采用以自体库的收入供养公共库的模式。许多医疗界人士都曾呼吁,应该大力发展脐带血公共库,更多的造福大众。

 

相关新闻推荐:妹妹降生带来珍贵脐带血 救了12岁姐姐的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