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内暖气太足 六旬阿姨热晕了

喵酱| 2014-12-20 12:12:42
阅读()

 

冬季公交车开暖气,有的乘客觉得温暖的车厢很舒适,但是也有些乘客觉得空调太热,燥热难耐。前不久,苏州50路公交车上就出现了惊险的一幕:60多岁的市民钟阿姨竟然因为大脑缺氧热晕了。驾驶员立刻为钟阿姨掐人中,过了十多分钟钟阿姨慢慢恢复了意识。

 

车内老人晕倒,司机市民伸援手

 

前几天,60多岁的市民钟阿姨像往常一样接外孙女放学,乘坐50路公交车回家。当天他们从第一人民医院站上车,因室外温度很低,和车内温度相差甚远,没坐两站,钟阿姨就感到不太舒服,一阵胸闷心慌,同时还伴有头晕等情况,整个人发软晕倒在车厢内。

 

驾驶员见状赶紧停车,打开车窗,并和几位乘客一起将晕倒的钟阿姨扶到车子的过道上,平躺下来。旁边的外孙女吓得不轻,哇哇哭了起来,好心的乘客立刻上前安慰,并问小姑娘能不能背出妈妈的电话号码,随后乘客便按照小姑娘所说的号码帮钟阿姨联系到了女儿。

 

驾驶员经验丰富,立刻为钟阿姨掐人中,大概过了十多分钟,钟阿姨才慢慢恢复意识。车上的乘客们也才舒了一口气。据悉,整个救助期间,车上的乘客都十分配合。事后,在驾驶员的建议下,乘客们还主动为钟阿姨调到了空气比较流通的位置。钟阿姨感动地告诉记者:“一位和我顺路的乘客,一直把我送回家中。”

 

公交车开空调,众口难调温度难把握

 

事后,经医生检查,钟阿姨当时确实是因环境温度过高,空气不流通,导致大脑缺氧才会突然晕倒。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也和钟阿姨有过类似的经历。

 

市民赵小姐上下班都是乘坐公交车,因为路途遥远,每次车程都要四五十分钟。赵小姐表示:“昨天早上一上车我就觉得温度太高了,以前我觉得麻烦,上车不脱大衣,昨天实在忍不住了,围巾大衣都脱掉了,我觉得如果不脱掉大衣,人都要虚脱了!”

 

昨天晚上,记者在火车站搭乘一辆开往吴中区的公交车,上车没多久,记者发现车厢前段的屏幕上显示,此时的车厢内温度为24摄氏度。虽然很多乘客认为车厢温度过高,但众口难调,也有些市民则认为一些公交车内空调温度调得不够高,在寒风中等个十几分钟车,然而上车以后却根本感觉不到温暖。

 

市民有任何需求,可随时与驾驶员沟通

 

那么,公交车上的空调温度到底是如何设定的,有没有行业规范和准则呢?昨天晚上,记者来到苏州市火车站北广场,向现场的公交司机进行求证,司机师傅告诉记者:“根据客管处的相关规定,在车厢内温度低于12摄氏度或者高于28摄氏度时,公交车营运时段内,必须开启空调,但是对温度的设置没有具体规定。”

 

“平时温度不符合标准,司机是不能够随便开空调的!”司机师傅向记者解释道:“但是到了开空调的时候,因为每个人的体感温度不同,每辆公交车内空调的制热性能也不一样,所以公司不可能对温度进行硬性的规定。”

 

“因为我们司机座位旁边就是车门,到站后会频繁开启,所以司机对环境温度的感知与乘客存在一定差异。”司机师傅最后提醒市民:“如果平时就有点晕车,那么上车后尽量不要选择最后的位置,因为那边的温度最高,同时有任何需求都可以立刻和我们沟通。”

 

相关新闻推荐:公车频现“昏倒族” 少熬夜多锻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大脑缺氧 热晕 暖气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