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全球备受青睐 海内外掀起中医热

喵酱| 2014-12-16 15:38:47
阅读()

 

15日至18日,韩国圆光大学教授代表团到访湖南。11位来自该校药学院、韩医学院和韩中关系研究院历史文化研究所等机构的资深教授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进行中医发展交流。近年来中医药文化在全球备受青睐,越来越多的人士热衷赴中国内地研习中医或开展中医文化交流。

 

随着社会发展及人类疾病谱的改变,医疗模式已由单纯的疾病治疗转变为预防、保健、治疗和康复相结合的模式,中医养生理念颇为风靡。

 

资料显示,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中医药自公元前6世纪传到日本、中亚、西亚等地区,目前已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使用针灸疗法。全球各地逐渐形成一股“中医热”。澳大利亚则对中医、中药师进行全国注册管理,成为首个以立法方式承认中医合法地位的西方国家。

 

作为湖南省唯一一所培养中医、中药和医药学相关类人才的高等院校,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先后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习、研修中医药。该校亦在俄罗斯、马来西亚、瑞士、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医疗合作项目,系欧盟框架计划中国健康领域国内首个联络点,境外各类学生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湖南中医药大学联合湖南师范大学共建韩国圆光大学孔子学院,并在北京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与韩国圆光大学孔子学院正式签订协议,要求依托韩国圆光大学在韩国弘扬中医药文化方面的优势,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切实推广中国语言和中医药文化。

 

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廖端芳15日表示,这为汉文化及中医药学远播海外又搭建了一座新的平台。他认为,当前,中韩两国的交流与合作涉及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多个领域,中韩两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合作共赢的发展机遇期,该校可与韩国高校在中医药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韩国圆光大学药学院院长权东烈说,希望双方能加强在中医药领域人才的交流,共同促进中国和韩国的中医药发展,进而造福人类。

 

相关新闻推荐:中医药发展史代表人物标准肖像绘制工程开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