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寺庙30名僧人体检一半查出脂肪肝

喵酱| 2014-12-15 14:29:39
阅读()

 

日前,武汉市对归元寺、铁佛寺的僧人进行体检,结果令人吃惊:受检的30名僧人中,近一半人患有脂肪肝!对于僧人体检患脂肪肝一事,医生分析称,完全吃素不利于脂肪代谢,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

 

而此前也有调查数据显示,年轻女性为美而减肥,男性为防三高而限食、老年人为长寿而限食或素食,可如此严格的限制,反而导致脂肪肝!

 

如何饮食,才能既保障健康,又远离脂肪肝?

 

采访专家: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莫宝庆

 

脂肪肝是肝内脂肪超标了

 

个案1:有位40岁的程序员,因父亲中风过世,他为防“三高”一直吃素。上周,他因肠胃不舒服而就诊,顺便做了个全面体检。结果让他傻眼:肝内总脂肪量占到肝重的10%,轻度脂肪肝!

 

近10年来,他连鸡蛋都不吃,早餐基本就是馒头+白粥,中晚餐以青菜、豆制品和米饭为主,偶尔吃点面食,油也放得不多,身高170厘米,体重一直在100斤上下,身材清瘦,他很纳闷,自己怎么会得脂肪肝?

 

据统计,约有22%的素食者会得脂肪肝,而这些人多属于正常体型者。

 

何为脂肪肝?

 

充积于肝细胞内的脂肪含量超标了。正常肝脏含脂肪约5%,超过10%,是轻度脂肪肝;若肝内总脂肪量占到肝重的30%以上,就是中、高度脂肪肝了!

 

脂肪肝不是高脂饮食者的专利吗?为何如此清淡饮食也会患脂肪肝?

 

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会转化为脂肪

 

个案2:一位先生十多年前体检时查出有轻度脂肪肝,医生建议他少吃些大鱼大肉,他干脆连肉都不吃了,坚持吃素。可每年体检时,还是显示有轻度脂肪肝。

 

为何会如此?

 

素食者的主食是米面。米面等食物里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

 

因为脂肪所含的碳和氢比碳水化合物多,在氧化时可释放出较多热量(1克脂肪在体内氧化可释放9千卡的能量,而1克碳水化合物仅为4千卡)。因此,如果脂肪摄入少,必定会让人吃更多的主食,以满足饱食的感觉。

 

碳水化合物摄入多了会怎样?

 

机体只能将碳水化合物当作糖原来储存,而机体储存糖原的数量非常有限,大约只有308克。如果摄取了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而又不能变成糖原,就会在肝脏中通过磷酸甘油途径转变为脂肪。

 

也就是说,如果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超过了人体代谢的需要量,就会转化为脂肪而沉积于肝内,如“不能及时运出”,就会造成脂肪肝。

 

此外,蔗糖、葡萄糖均有诱导“脂肪酸合成酶”的作用,这种作用甚至比脂类还要强得多。

 

“无主食”减肥会让脂肪进入肝脏

 

个案3:一位小白领,3年前为美美结婚,决定“无主食”减肥。她绝对不吃米、面等主食,肉类也只选择脂肪含量低的海鱼,青菜也是寡油水焯。在她的带动下,同公司的十多名女同事也加入了“无主食”活动。今年8月公司体检,一直被称“身无剩肉”的她,却收到中度“脂肪肝”的检验诊断,多位追随同事也收到不同程度地警告。

 

为何会如此?

 

减肥者刻意减少食物摄取,当机体摄取的总能量不能满足机体的能量需要时,机体内的脂肪就会被动员,脂肪酸即会从脂肪组织中被释放出来,进入肝脏而被利用。但是,这种脂肪在肝脏中不易被分解,久而久之,肝脏中的脂肪堆积过多,如“不能及时转运出去”,就形成了脂肪肝。

 

缺少将脂肪运出肝的“船”

 

为何肝脏内的脂肪“不能被及时运出”?

 

正常情况下,肝脏里的脂肪大都会被“脂蛋白”这条“船”运出,到达需要它们的地方去发挥生理作用。制造成这条“船”的原料,主要是蛋白质与磷脂,还有少量胆固醇。

 

蛋白质,由氨基酸组成,我们食入的食物蛋白质,在肠胃中被消化分解成氨基酸,吸收后,再在肝脏里被重新按一定比例组合成人体蛋白质,为我所用。

 

人体所需的所有蛋白质,共需要22种不同的氨基酸组成。如果人体中某种氨基酸不足,尤其是必需氨基酸绝对不足或相对不足,均会使“脂蛋白”的合成受到影响。

 

和人体蛋白质接近的,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为“完全蛋白质(优质)”,反之则称为“不完全蛋白质”。动物性食物的蛋白质为“完全”的;米面里的则是“不完全”的。

 

素食者不也吃豆制品吗?豆制品不也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磷脂吗?

 

豆制品中的蛋白质有一个缺陷,即蛋氨酸含量稍低,不能完全满足机体的需要。若和米面同吃能弥补其不足,但节食者往往连主食也给减掉了。

 

总之,素食、节食,一方面使体内分解进入肝脏的脂肪增多了;一方面又令肝脏合成不出足够的脂蛋白,令脂肪无法及时被运出,沉积肝内,造成了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脂肪肝会发展成肝硬化

 

个案:一位70岁的老人这半年老是肝疼,前天到医院就诊,结果已经是肝硬化了。20年前,他体检时查出有轻度脂肪肝,医生建议他少吃些大鱼大肉,他干脆连肉都不吃了,坚持吃素。可每年体检时,还是显示有轻度脂肪肝,因不疼不痒,他也没管,没想到,竟发展成了肝硬化。

 

脂肪肝为何会发展成肝硬化?

 

原因是,肝脏出现脂肪化后,血管受压,导致肝组织缺血缺氧,肝功能受损,久之可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发展成脂肪性肝炎;有了炎症,机体就要修复,如果修复的原料不够,修复的结果是损伤处出现了疤痕,这样肝脏就出现了纤维化增生,最终可能导致肝硬化。

 

令肿瘤和心脑血管事件高发

 

调查:有美国学者对420例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进行了长达7年的随访,发现——91例并发2型糖尿病,96例并发血脂异常,94例发生高血压。

 

53例死亡,其中死于恶性肿瘤15例(结肠5例、胰腺3例、乳房2例、其他5例)。

 

这一结果提示,脂肪肝通过加剧脂质代谢紊乱,促进2型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导致代谢综合征相关的肿瘤和心脑血管事件高发。

 

要保证蛋白质等营养素的供给

 

素食、追求健康与长寿者如何远离脂肪肝?

 

一般素食者:可采取早晚素食、中午小荤的饮食方式;或每周2~3天素食的方式。

 

减肥者:膳食中应有一定量的产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尤其要保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必需脂肪酸、磷脂的供给。

 

限食追求长寿者:提倡每餐7~8分饱。

 

一般人每天需要摄入2两到3两肉禽鱼蛋,1到2两豆制品,才能保证蛋白质的供应;吃素的人,因为不吃动物性食物,每天需要再多摄入1到2两豆制品,以弥补缺少肉类所损失的蛋白质。

 

脂肪肝患者,只要饮食营养平衡,再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并进行系统治疗,就能控制病情的发展,而轻度脂肪肝,则可以痊愈!

 

相关新闻推荐:健康大探讨:素食好还是肉食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