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行业最缺一线护理员 银发经济面临人才短板

喵酱| 2014-12-15 14:07:12
阅读()

 

我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与“银发”产业的火热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养老专业人才短缺、人才易流失的窘境日益凸显。多位从业者表示,目前养老机构最缺乏的就是一线护理和照料人员,例如医生、护士、营养师、康复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具有护理和照护资格的专业服务人员更是紧缺。

 

专家认为,养老机构工作待遇低、职业保障差,是导致一线护理人才紧缺现状的重要原因;破局人才难题,才能真正改善产业“虚热”福利“实冷”的局面。

 

“银发”经济面临人才短板,专业型人才难觅

 

日前,重庆晚报一则“高级工程师为照顾八旬老父辞职当养老院保安”的消息,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何以养老的关注。

 

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数据,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已达2.02亿,人口老龄化水平达到14.9%,预测2014-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左右。如果按照国际公认的3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的标准计算,我国需要的养老护理人员数量大约在1000万人。有调查数据称,当前全国养老机构人员不到100万,持证上岗的则更少。

 

北京诚和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前年8月,以老龄产业为主要业务内容,其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及服务需求在增长,养老专业人才数量是一个巨大缺口。”他介绍,目前北京市养老机构约有9万张床位,按照惯例,护理员和床位数之比为1比4,也就是说需要2.3万名左右的护理员,实际上护理员约有5500人。这种计算方法,还不包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所需护理人员。

 

北京松堂关怀医院是国内第一家以临终关怀为主题的养老机构,集养老、医疗等多种职能为一体。院长朱林接受采访时介绍:“到2020~2030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养老需求将迎来高峰,‘421’的家庭结构,即四位老人、一对夫妻、一个独生子女,决定机构养老将成为养老主要方式。目前养老人才紧缺,是普遍性的问题,在高峰到来之前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认为,养老产业专业人才缺乏首先体现在普遍缺乏,有数据称,目前国内经过培训、拿到证书、有专业技能的只有2万人,缺口达近千万;二是日趋严重,供不应求形成的短板效应,以日渐制约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

 

养老产业待遇低保障差,人才流失问题突出

 

养老被认为是颇具潜力的“朝阳”产业,为什么前景看好,却无法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其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养老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盈利模式不明确,行业人才紧缺、流动性较大等问题不可避免。一方面,服务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大部分养老护理员缺乏更专业和高级的护理知识、经验和技能,更近似于劳动密集型服务业,易受到工资等变动因素影响。另一发面,作为养老行业的一线从业人员,目前整体收入情况偏低,工作强度偏高,职业发展和上升角度并不通畅,这些都是导致人员缺乏的重要原因。

 

穆光宗表示,有些养老机构工作待遇差、职业保障差,市场竞争导致“人往高处走”。“职业声望低、经济收入低而工作忙累,从业者的职业偏好和忠诚度都弱。”他认为。

 

北京市一家民营养老机构院长告诉记者:“目前养老行业利润空间很小,企业难以滚动发展,在捉襟见肘的状态下,付不起令人满意的工资,留住人才谈何容易。”

 

经过高等医学、护理教育的毕业生,不愿投身养老行业,是养老产业人才匮乏的另一层原因。成都医学院院长余小平此前介绍,学校已逐渐构建起了老年医学、老年照护、老年事业管理3个专业及方向,通过对学生的问卷调查,大多数学生因为劳动强度大、薪水低而出现畏难情绪,回避这一就业方向;而选择老年专业的学生,一部分是因为家里有照顾老人的需求,还有大部分是家庭较贫穷的学生。

 

业内人士:一线护理员尤为缺乏

 

概括来说,养老行业人才包括项目开发建设、投资发展、养老设施设计等经营性及护理、照料等服务性两大类,目前缺口越大越大的是服务性人才,一线护理人员尤为缺乏。

 

根据穆光宗教授提供的数据,2012年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减少345万,2013年进一步减少244万,此外由于出生性别比长期、普遍、严重失衡,我国数千万女性人口出现亏损。在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多以女性为主,这些都导致一线护理人员严重不足。

 

诚和敬公司负责人介绍,养老机构最缺乏的就是一线护理和照料人员,例如医生、护士、营养师、康复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具有护理和照护资格的专业服务人员更是紧缺。为了解决人才制约的瓶颈,诚和敬主要通过拓展养老服务人才的获得渠道,与相关专业养老护理院校建立合作,以建立起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他也表示,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设置相关专业或者培训项目,培养服务专业人才,将是有效的缓解措施。

 

松堂关怀医院院长朱林认为:“尽职尽责的护理员就是我们的宝,不得不承认,现在有些欠缺。”据该院护士长袁捷介绍,由于护理人员短缺,很多护工春节时都休不了假,有的甚至连续七八年在医院过年。

 

一线护理人员除了数量短缺之外,还面临着人员易流失的问题。一位有着多年养老领域从业经验的人士透露,护理人员大多文化素质较低,有的只是把护理工作当做养家糊口的一种方式,很容易受到工资、待遇的影响。当有了比护理、照料工资高、劳动强度较小的工作,他们很容易就放弃护理员的工作。

 

相关新闻推荐:银发危机:人活着,钱没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