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医院LED屏哭穷:政府扣款太多致“没钱买药”

喵酱| 2014-12-15 09:26:24
阅读()

 

“病友同志们,我院被农保中心和县财政局扣款达1500多万,致药品采购受到限制。目前只能采购抢救药品和基本药物,造成看病更难,敬请谅解。”近日,浙江仙居一医院近日通过LED屏向患者“哭穷”,称医院被农保中心和财政局扣款1500多万元,医院没钱买药,造成看病更难,请患者谅解。

 

“没钱,所以任性”“哭穷,向政府施压”……这则颇具性情的通告引发网友围观。医院称,亏空太多没法运转,而相关调查认为是医院管理不善。网友忧心:“药荒”日久,受损的还是老百姓。

 

医院为啥发帖称“没钱买药”?

 

近日,位于仙居县横溪镇的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在入院处LED屏幕上有一则通告引人注目:“病友同志们,我院被农保中心和县财政局扣款达1500多万,致药品采购受到限制。目前只能采购抢救药品和基本药物,造成看病更难,敬请谅解。”

 

根据记者微信群里网友的反馈,这则消息已经公示了好几天。过往的患者议论纷纷,不少人认为医院是被逼无奈。

 

该院院长沈小军表示,发这则通告是因为没有办法,县农保中心和仙居县财政局没有将医保的钱足额支付给医院,导致目前医院共欠医药公司1100多万元的药款,所以医药公司停止向医院供药。

 

据称,因为资金短缺,目前医院只能开出常规药,无法采购进口及较昂贵的药物,一些稍难的病症和较大的手术所需的药品断供,患者只能被迫转院。不得已,医院才发出这则通告。

 

据记者了解,因为受到各方关注,显示屏上的这则通告已于13日被删去。

 

亏空是因为住院控费标准偏低?

 

据院方介绍,造成这种困境的起因,是2011年仙居县开展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方式改革。根据此前仙居县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仙居县8家定点医院的均次住院费用控制标准为2200元到5900元不等。

 

这家医院被划定的标准为2500元。如此,一个参保的住院病人除了自己承担600元外,剩余的费用,则按照住院补偿比例由农保中心和县财政承担。

 

“很多病人出院时实际报销额度都超过了原先制定的控制标准2500元,而超出的部分要由医院先行垫付,但财政拨款时却仍按原标准拨付,这就是为什么医院会出现‘亏空’。”沈小军说,“我们医院是非营利性的,现在又实行药品零差价,财政不来承担,我们哪里承担得起?我们只能拖欠医药公司。但医药公司也不能总亏钱,所以就给医院限药停药了。”

 

官方回应:“扣款说”表述不实

 

对此,记者采访了仙居县相关部门。据介绍,2011年起浙江省在仙居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按照试点要求,仙居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均次费用实行了控费标准,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切实减轻参保患者医疗负担,确保农医保基金收支平衡。

 

经仙居县政府的调查核实,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是由于近三年来住院病人的住院费用,超出住院均次费用控费标准,从而造成经营资金减少1135万元,并非被县农医保中心和县财政局扣款。因此,“扣款说”表述不实。

 

仙居县府办副主任吕振宏介绍说,此次改革试点中,有些医院对均次费用控制得比较好,比如县里最大的县人民医院,只超出了十几万元。但有些医院未进行严格控制,导致了亏空。

 

他认为,即使医院经营上出现困难,也不应该用这样的方式向政府和社会施压,这容易造成恐慌心理。目前,全县医院的药品还是基本能够得到保证的。

 

相关新闻推荐:“三无病人”欠费:医院有苦说不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