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诺如病毒高发季 门诊部挤满患儿

柒零| 2014-12-10 23:23:19
阅读()

 

连日来,因诺如病毒和流感让不少孩子都病倒了,发热、上吐下泻让不少家长都非常心疼。据了解,从上周至今,北京市无论是儿童医院还是诊所都挤满了患儿,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和幼儿园注意执行晨午检制度,发现病例应立即采取隔离和消毒措施,发生群体聚集性发热的理应停课。专家同时提醒,近期儿童、老年人最好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以免中招流感或诺如。

 

感染诺如一周自愈

 

诺如病毒是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最主要病原体,全年均可发生,秋冬季高发。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部分人有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等。该病潜伏期为24小时至48小时,病程一般2天至3天。诺如病毒通过食物、直接接触感染者、呕吐物飞沫传播。

 

虽然诺如病毒通常一个星期就会自愈,约50%的患者在感染诺如病毒后还可获得短期免疫,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也没有后遗症。但强烈的呕吐与腹泻很容易造成严重缺水,儿童和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还是要当心。

 

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已接到31起

 

“平时人多,周末患儿更多,尤其是急诊。”昨日,首儿所急诊科大夫吕芳告诉记者,由于周末门诊出诊的医生相对于工作日时少一些,号少,专家诊疗时间也有限,孩子一病,很多年轻爸妈都选择抱着宝宝直接来专科医院看周末急诊。

 

“班上十几个孩子合唱团排练,现在已经病倒一半了。”昨日,记者在儿研所碰到了抱着孩子前来就医的患儿聪聪的妈妈,在诊室外候诊人群中,很多都是像聪聪一样三四岁大小的孩子。

 

从北京儿童医院和儿研所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两家儿童专科医院持续爆满,患儿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北京儿童医院单日门急诊量突破1.3万人次,儿研所患儿日门诊量也接近8千人次。其中肠道感染的患儿中,不少都伴有比较严重的呕吐症状。而截至10月底,疾控部门就已经接到全市9个区县的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31起,涉及654名病例,疫情多发于幼儿园和小学,与2013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近期,疾控正在密切监测疫情进程。

 

聚集性发热全班应停课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提醒,随着天气变化,预计诺如病毒感染将有所上升,聚集性病例也将会继续出现。市疾控中心给出的提示指出,托幼机构、学校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衣服、毛巾、桌布沾染呕吐物应迅速高温清洗。

 

医生建议,腹泻患儿除了治疗外,还要注重家庭护理,避免给孩子食用纤维较多的食物,烹调方式尽量选择清蒸、水煮,避免油炸、油煎等,并注意孩子腹部保暖。医生也提醒家长若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相关新闻推荐:广东处“诺如”病毒高发季节12月将达到高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