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化工桶烤红薯有毒?专家称不必担心

喵酱| 2014-12-08 16:24:37
阅读()

 

“街边的烤红薯用的桶是汽油桶、柴油桶等化工桶,用来烤的红薯是长了黑斑病菌的”,近日,朋友圈里又开始流传关于烤红薯“不健康”的说法。对于这种说法,专家基本上表示否定:首先,汽油早就挥发了,何况桶里还有一层厚泥土呢,所以即使用这种所谓化工桶来烤红薯也不必太过于担心。

 

化工桶有毒,烤红薯就带毒?

 

汽油早就挥发了,何况桶里还有一层厚泥土呢

 

烤红薯用的大多是化工桶,里面本身就带有毒性?对于这种说法,专家基本上表示否定:首先,汽油有挥发性,即使挥发性差一些的柴油,在高温的炙烤下也会完全燃烧,而且烤红薯的桶里面大多涂着一层厚厚的泥土,所以即使用这种桶来烤红薯也不必太过于担心。而装过含苯等工业原料的桶会有很强的刺激性,没有人乐意自己烤出来的红薯有一股刺激性气味,小贩也不会选择这种桶。

 

烤熟的红薯,看不出“黑斑病”?

 

用桶烤并不必然致病,但要注意观察外观

 

网上称用化工桶烤出的红薯常常带有黑斑病,据称“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甚至高烧、气喘、抽搐。”这种说法有没有可能呢?

 

昨天,专家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红薯黑斑病”确有这种说法,但黑斑病菌和用化工桶烤没有必然联系,有黑斑病菌的红薯与烤焦的黑色红薯也并不是一回事。

 

不过,如果把受了黑斑病菌污染的红薯与好红薯放在一起烤,在烤熟的红薯上,原先较明显的黑斑比较难看出来。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告诉记者,他也经常会购买烤红薯吃,但还没有发现有黑斑病菌的烤红薯。

 

虽然有黑斑病菌红薯,黑斑烤了看不出来,但是“有病”的烤红薯外观看上去有凹陷,而且比较硬、比较苦。

 

吃货注意

 

大冬天晚上捧个红薯很幸福?最好中午吃!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陈昱倩介绍说,红薯内含一种氧化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若吃得过多会腹胀、打嗝。由于红薯里含糖量高,吃多了可产生大量胃酸,出现“烧心”感。

 

红薯最好在午餐时吃。因为每500克红薯约含钙90毫克。吃完红薯后,其中所含的钙质需要在人体内经过四五个小时吸收,而下午的日光照射正好可以促进吸收。

 

专家提醒,喜欢吃烤红薯的市民可以自己用微波炉烤,既放心又实惠。最好是到超市或菜场选购新鲜干净、表皮光洁的生红薯。

 

相关新闻推荐:最美地瓜妹:哥哥罹患白血病 妹妹烤地瓜挣医药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烤红薯 化工桶 红薯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