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医生:20多年靠丈夫背着巡遍大山小岭

喵酱| 2014-12-03 14:27:20
阅读()

乡村医生周月华

 

9月18日,周月华的丈夫艾起背着她,冒着大雨去为88岁的村民江礼贵老人诊病。

 

居住在重庆北碚柳荫镇西河村的周月华,这位“最美乡村医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作“周家大妹子”。20多年来,这位“背上的医生”,靠着一副拐杖和丈夫坚实的背巡遍了村里方圆20公里的大山小岭,守护着全村5000多村民的健康。

 

20多年,靠丈夫背着巡诊

 

1969年,周月华出生后8个月,在一次长达一个星期的高烧后,被医生诊断为小儿麻痹症。“因病致残的折磨,让我从小就想学医,想治好自己的腿,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但考卫校时遭到拒绝。我坚持去找招办的老师,终于我的执着感动了校方,开始了学医之路。”

 

毕业后,周月华找工作又四处碰壁。后来她了解到,乡亲们看病要步行好几个小时才能到镇上的医院,于是在1990年开办了“柳荫镇西河村卫生室”,当上了一名乡村医生。由于左腿残疾,20多年来,都是她丈夫艾起背着她走村串户为村民们治病。

 

前年,他们买了辆摩托车,周月华巡诊不用全靠丈夫背着走了。但是,由于村民大都居住在山区,背一截、走一截、坐一截就是周月华夫妇俩现在的基本巡诊方式。

 

山区下大雨是经常的事,但村民只要有需求,总能看到周月华从雨中走来的身影。周月华说:“有一次出诊,给村民杨光照家的儿媳接生。凌晨3点多,艾起背着我在山路上行走时突然滑倒,我被摔了下来,借着微弱的手电光,我一看,吓了一大跳,差点掉下十几米高的山崖。当然,最后顺利地接生出一个新生命,看到大人小孩都平安,我们也就忘记了惊吓和疲惫。”

 

9月16日下午,周月华赶到93岁老太太席国珍家为她诊病。

 

9月15日,我们刚到周月华家,还没聊上几句,她就说,今天赶庙会,约好的很多老人在等她。于是,我们也随她赶到庙会上。

 

为乡亲们看病,只收成本费

 

“医者仁心”,周月华20余年在丈夫肩上“行走”,硬是靠着拐杖和丈夫的后背,“爬”遍了方圆13平方公里的大小山岭,为村民就医送药近5000人次。

 

2014年5月16日,是周月华最高兴和最幸福的一天。这天,她参加了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被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其实,我并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来,就是每天尽心尽力地为我们村里的村民们看病拿药罢了。”

 

周月华有一个梦想,当一名技艺高超的乡村医生。左腿残疾给她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常人想象不到的困难,但这一切并没有摧垮她的意志。她坚持自学,从中学、职高、卫校、成人高等医药专科毕业。考助理医师资格证,她考了3次都没有通过,第四次终于考上。她自学中医,为乡亲们看病,每次诊疗只收成本费,有时还为困难患者免费治疗。

 

相关新闻推荐:村医有名无份 基层医网难筑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月华 山村 背着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