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证体检走过场 “代检专业户”猖獗

喵酱| 2014-12-03 09:20:06
阅读()

前不久,在朝阳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替身”进行采血。

 

健康证之乱象

 

在北京的家政行业中,大量存在着健康证明造假的情况,为疾病传播尤其是针对母婴的传播带来隐患。记者调查发现,医疗机构对体检人员身份不核实,是造成健康证明造假、体检走过场和“代检专业户”猖獗的主要原因之一。

 

拿着这样得来的健康证的保姆,在你家烧饭做菜、照料幼童甚至同吃同住同用一个卫生间,这难免会让雇主有所担心。

 

内幕

 

“体检造假太容易了”

 

“到医疗机构体检,造假太容易了。”北京昕熺家政公司负责人郝佳奇说,很多家政人员都会选择在团结湖附近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因为这家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结果“特别快”,早上去体检,中午就能拿到健康证,而且健康证上印有“家政服务人员”的字样,一般医院的体检中心则没有专门给家政服务人员提供的健康证。

 

“就是在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替体检成为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昕熺家政的培训部主管兼培训师白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经常会带着前来应聘的阿姨们去这家社区卫生中心体检,为了验证别人常说的“代检”现象真假,他曾经自己代替公司的一位阿姨做了胸透,“我进入胸透室的时候,没有任何人核对身份,轻松过关。”白先生说,男性代替女性做体检,这样的情况都没人管,女性代替女性体检就更加容易了。

 

“一般情况下做胸透时,身上是不允许带金属物的,可当时我胸袋里还带着手机,胸透结果一样合格。”他甚至怀疑胸透的机器是否处于工作状态。

 

据白先生介绍,在这家体检机构体检的流程第一步是先领表,填上体检者的个人信息并贴上照片,之后就可以拿着表格做胸透、抽血了。

 

“事实上,核实身份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做体检的工作人员核对一下照片就可以了,而现实是,人家甚至连头都不会抬一下。”白老师无奈地说。

 

存在代检“专业户”

 

一位在北京有着十年从事家政服务经验却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理,也向记者反映了类似的情况。该经理在朝阳区一家母婴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他也注意到,位于团结湖附近的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实存在着可以“造假”的问题,还曾遇见过在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等着专门替人体检的人员。

 

“因为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距离北京妇幼医院不远,附近的母婴家政公司非常扎堆,大多数家政公司的家政人员都会就近体检。”这位经理说。

 

现场

 

众多家政公司“青睐”两家发证单位

 

北京晨报记者随后以应聘家政员的身份咨询了位于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等不同区域的十几家家政公司。公司地址在朝阳区的家政公司一般都会提出,可以去位于团结湖附近的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提供专门的“家政服务”健康证。其他区域的家政公司则表示,可以就近找医疗机构体检,也有公司表示,“听说朝阳区团结湖附近有一家可以提供带有家政人员健康证的医疗机构,如果不嫌远也可以去那里体检。”

 

不少海淀地区的家政公司介绍说,海淀区也有一家位于苏州街的医院体检中心,提供专门的家政人员健康证。

 

近日,记者到这两家可以提供“纸质家政人员健康证”,也是家政人员体检最为集中的医疗机构进行了暗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健康证 代检 体检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