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青年医生:年龄和收入上都是“夹心层”

喵酱| 2014-11-28 14:26:39
阅读()

 

最近电视剧《青年医生》的热播引发了网友对于“青年医生”这一群体的关注。那么现实中的青年医生群体,真的如剧中所表现的那样时尚风光吗?记者带你走近现实中的青年医生,一探究竟。“电视剧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是其中一位受访者的感慨,“剧中的一些描写和场景也很不专业”,比如现实中医生是很少戴首饰的。他们透露,真实的“青年医生”这一群体,每天出诊如打仗,没有时间闲聊,也开不了奥迪,没空锻炼、健康状况令人担忧。青年医生除了年龄上是“夹心层”以外,收入方面也算是“夹心层”,但是凭着对医生事业的热爱,虽然收入不高也不轻易转行。

 

电视剧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看人家医生混的,精装彩色墙壁的办公室,医生护士个个带美瞳,白大衣上一点污物血迹都没有,座驾是奥迪,査房时记录用ipad,实习生租房都是高档社区!每天上班大家净闲聊。”这是电视剧中的描写。

 

“电视剧和现实还是有些距离的,我们上班没有带美瞳的,有的女医生甚至为了医疗安全都不留长发。”说这话的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志辰,为了挤出时间接受采访,他只好在忙完了上午的工作后,利用吃午餐的时间,一边吃饭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

 

和张志辰同样忙碌的陈琛是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口腔科的主治医师,她对电视剧中医生永远光鲜亮丽的形象有点不理解。“白大衣怎么会一点污渍都没有呢?虽然医务科并不干涉我们一定要穿什么鞋,但是我们也不会像电视剧中那样每天踩着高跟鞋工作。如果是护士的话,还有专门的鞋,这都是有要求的。”陈琛说,“医护人员有个特点就是走路飞快,穿一双走路方便的鞋很重要,下班之后再换上高跟鞋美一美还可以理解,上班的时候是不会穿的。”

 

说起电视剧里医生们每天在一起闲聊的情景,陈琛认为大概下班之后可以,出门诊的时候几乎不可能。“出门诊和打仗一样忙,哪有时间闲聊?”她说。

 

“夹心层”医生最难熬

 

“医疗是专业性非常高的行业,电视剧里的情景并不专业,像我们为了患者的安全,很少有人戴首饰,因为戴首饰容易划伤患者。”刚刚下了夜班又“连轴转”上白班的张志辰满脸疲惫地说,“我们每周都会上一次夜班,夜班之后紧接着就是白班,像我今天,中午吃完饭下午还有个门诊,晚上可以早点回去,就算是休息了。你看我是不是很显老啊,其实我也是个80后,我们这个行业看起来会比同龄人老10岁。”

 

据张志辰介绍,在医院里,像他这个年龄段的医生基本上属于“夹心层”。上面有年资更高的主任,下面有住院医师,甚至是实习医生。他们每天的工作除了要接诊以外,为了晋升职称还要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搞科研、写论文。“夹心层”的医生需要完成上级医生布置的工作,同时还要给在校生讲课,带实习医生并对他们的工作负责,实在是不轻松。

 

“要说我们的工作状态,给您举个例子吧。比如我今天上午做了一台手术,手术时的紧张和压力就不用说了,手术之后还要继续观察患者的情况,然后还要写病历,并且把患者的检查片子、报告单等各项材料拍照做成PPT,第二天用这个PPT向同事们汇报。因为白天的工作时间要用来出门诊,做手术等,像整理材料作报告的事就只能放到下班后。”

 

搞科研这件事让同样处于“夹心层”的陈琛也感觉很憋屈,在现有的晋升机制下,想要晋升必须要搞科研,发论文。而这个年龄层的医生一般都已经成为医院中承担日常医疗工作的中坚力量,临床工作非常忙,做研究也只能用下班后的时间。

 

“我们医院现在开放无假日门诊,周末要上班,有时候还有业务学习,不听课就会落后,我们还得马不停蹄地参加何种新技术的培训。”陈琛说,“我目前的状态就是‘生存’而不是‘生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