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波及广漂非洲人:看见黑人就躲

喵酱| 2014-11-28 09:50:23
阅读()

 

美媒27日报道称,虽然中国并未上报出现埃博拉病例,但是埃博拉疫情仍然影响到了位于东南沿海的广州这个居住着亚洲最多非洲人口的地方,波及广漂非洲人。在这个非常时期,中国当局加强了对过境者签证的审查和对违法经营的管制。拉明·安说:“如果他们看到你是黑人,或者是来自非洲,他们就会很明显地躲着你走。生意现在很难做。”

 

在广州,约有20万非洲人,并以每年30%至40%的速度递增着。本地人认为他们语言能力很差,但他们有灵活的经商头脑;本地人认为他们散漫无序,但他们的宗教和社团有着极强的凝聚力;他们,在广州建立起亚洲最大的非洲人社区,他们被称为“广漂”非洲人。

 

美国之音记者近期探访了广州的非洲人聚居区“小北”。这条狭窄的地下通道曾经聚集着贩卖食品和便宜饰品给非洲商人的小贩们。现在这里到处是警察。

 

报道称,红色的条幅高调宣示着严打行动。另一些告示是关于非洲的埃博拉疫情的。其中一个警告是“埃博拉病毒无疫苗”。

 

店家说他们的生意受到严重打击。店主小贝女士说:“你没办法。担心就只是担心,没办法改变的。”

 

非洲商人们也感受到了经济压力。拉明·安和其他一些人一样,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拉明·安说:“如果他们看到你是黑人,或者是来自非洲,他们就会很明显地躲着你走。生意现在很难做。”

 

而且,不只是中国人担心感染埃博拉病毒。一些非洲人也承认,他们彼此互动时心头也有疫情的阴影。

 

但是生意还要继续。在街对面的一幢高层建筑里,商人们在补货。一个卖家说,他们相信长期客户仍然会订货,不过这是来自海外的网上订购。

 

一位经营针织品的中国女商人说:“(影响)肯定有。因为很多客户过不来,签证下不来。”

 

报道称,生意受损的另一个原因是对广州上千个持过期签证者的严打。

 

研究在中国的非洲人社区的奥斯陆大学学者海蒂·豪根说,在防止埃博拉疫情扩散的同时,追查那些签证过期的人,这不利于建立信任。

 

但是一些人认为中国没有其他选择。他们认为,中国人口数量庞大,政府必须采取强硬的措施来防控埃博拉。不过,这些措施到头来究竟是帮助还是阻碍防控埃博拉的努力,目前还不清楚。

 

相关新闻推荐:广州目前尚未发现埃博拉感染病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