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口吃包子食物中毒 6岁女童死亡

柒零| 2014-11-22 16:48:09
阅读()

 

11月18日晚饭期间,邯郸市广平县南韩村乡张某某一家发生一起集体食物中毒的悲剧。当晚一家人食用自制的包子后便开始出现不适。紧急送到医院抢救时,当中一名6岁女童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四人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警方初步认定为误将亚硝酸盐当食盐使用造成该中毒事件,有关部门正在就亚硝酸盐来源作进一步调查。

 

11月18日下午6点左右,广平县南韩村乡李庄村张某某家蒸了一锅大包子,全家5口人在晚饭时趁热食用。随后,一家人相继出现恶心、呕吐、头 晕、胸闷、呼吸困难、腹痛等症状,被紧急送往邯郸市第一医院抢救。经医生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经救治,截至昨日11:00,中毒的3名成年人和1名5岁男 童已脱离生命危险,1名6岁女童由于症状较重而救治无效死亡。

 

邯郸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他们18日22:59分接到报告后,连夜组织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对患者晚饭使用的相关食品原料和工具进行封存, 并迅速开展中毒源筛查。现场快速检验结果显示,张某某家18日晚饭所使用食盐为亚硝酸盐。随后,将晚饭各种食物提取样品送邯郸市疾控中心检验,结果显示亚 硝酸盐呈阳性。

 

最终,经广平县公安局调查取证,结合检验结果,初步确定张某某一家在制作晚餐时误将亚硝酸盐作为食盐使用,造成食物中毒。目前,有关部门正组织执法人员调查亚硝酸盐来源和使用情况。

 

有关人士提醒说,亚硝酸盐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味微咸,易溶于水。其外观及滋味都与食盐相似,在工业、建筑业中广为使用,肉类制品中也 允许作为发色剂限量使用。由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几率较高,常有人错把亚硝酸盐当食盐或碱面使用。成人食入0.2~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甚至 死亡。另外,亚硝酸盐还多存在于腌制的咸菜、肉类、不洁井水和变质腐败蔬菜等。亚硝酸盐中毒的潜伏期长短不等,长者有1~2天,短者仅10分钟左右。通常 中毒的儿童最先出现症状,表现为胸闷、呼吸困难、头晕、头痛、心悸等。中毒严重者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心率变慢、心律不齐、烦躁不安、血压降低、休克、惊 厥或抽搐、昏迷,最后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相关新闻推荐:一幼儿园30多名幼儿呕吐腹痛疑食物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