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三无病人”看病谁来买单?

喵酱| 2014-11-12 17:35:28
阅读()

面对三无病人,利益和道义,医院应该选哪边不言而喻。

 

虽然我们很难给“三无病人”找到一个在国外相对应的群体,但是兜里没钱、病又着急,这样的“三无病人”在国外也有。那么在国外“三无病人”看病,谁来买单?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医学界有一个“希波克拉底誓言”,就是说治愈病患是医生的第一职业原则。不过,碰上急救病人,医院全力去抢救,可是命救回了,医疗费却找不到人来承担,这也令每家医院都很头疼。

 

最近,河南省就出台了新的规定,对于“三无”病人,也就是指没有身份证明,没有责任承担机构(或人员),没有抢救治疗经费的病人,可以享受河南省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也就是说,由政府来买单。不过,经查实身份、有负担能力但拒绝付费的病人,基金将不予支付。

 

日本推行强制保险制度,凡是住在日本的人都必须加入某种医疗保险。其中,上班的人要加入“社会保险”,其他人要加入“国民健康保险”。生病就医后,可以携带相关证明到管辖所在公司的社会保险事务所进行申请。

 

法国似乎有着最为慷慨的医疗救助制度。旅居法国的万凌虹说,法国人人有社保,包括没有收入的人。如果急病实在没钱,事后可以分文不掏,由社保将钱支付给医生。当然,买单的其实最终也是纳税人。

 

万凌虹:他们送到医院去都是先治人的,我们如果是正常人去看病的话,一般情况是这样的,普通人一般情况下都有两个保险,一个是社保,还有一个是医疗补充保险,我们去看病一般都是我们先把钱交给医生,然后社保会返其中一部分,然后就根据你地方保险,你的医疗保险很好的话,那么剩下的钱也会全部返到你的银行帐户里面来。但是如果针对于法国本国的居民,比方说他是没有钱了,没有收入了,他去看病的话,他就可以直接就是说看病之后连需要预付的这部分都不需要付了,也就是说社保会全部的返给他看病的以涉;甚至去住院都是一样的,哪怕你有重大疾病去住院,你只要住的是公立医院的话,它的那个费用也是全部给你免掉的,这一块属于政府买单的,但是政府的钱从那里来还是从纳税人这里来的。

 

美国并不是一个拥有免费医疗的国家。一般低收入者会申请医疗救助险。但如果遇到没有医疗保险的紧急病患又该怎么办呢。旅居美国的乔磊以洛杉矶县为例做了介绍:

 

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带处理没有医疗保险的积极患者的方法是不一样的,私立医院是先救人,等到病人的情况稳定以后就可以转到公立医院去继续治疗,私立医院抢救病患这样一个医疗费用是卡的比较死的,但是他遇上没有医疗保险的穷病人也是没有办法的,只能是收多少就收多少。公立医院的急诊室看病那没有保险的穷人就比较牛气了,当然公立医院是由政府拨款的,这些最后付不起钱的那些患者的医疗费用都会是由政府来兜底,而且洛杉矶现在它还有一个规定,就是当一个人因病或者因为意外事故有生命危险的时候,所有的医院的急诊室都是不能够将他拒之门外的,不管他有没有钱。如果一个医院要先收钱然后再救人的话,那它是免不了要吃官司的。

 

除了病情紧急的情况。那么如果得的是不要命的、不着急的病,美国的医疗体系又是如何对待的呢?

 

乔磊:如果不是要命的病的话,没有那些医疗保险的人患上头疼脑热、或者说脚崴了、腰扭了患上流感了等等,洛杉矶现在它就有100多个政府资助的或者说是跟政府有和约的这样一些医疗诊所,这个诊所对于没有医疗保险的低收入的人群它是实行一个按能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政策,如果看病和治疗要花上几百上千块钱的话,那个穷人会说我一个月的收入只有千块钱,衣食住行我要花掉2800美元,只剩下200块钱,这样的话医疗诊所就会根据病人的具体的一个经济状况收取一定金额的医疗费用。不是会逼着说我必须支付全部的医疗帐单,真的是穷的连一分钱的医疗费都交不出来的话,诊所一样开刀,但是钱,因为这些诊所它背后的靠山是政府,这些其实还是政府掏钱。

 

在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透露,虽然算不上是“三无人员”,但当地有一些流浪汉,他们和正常人一样可以享受免费医疗。

 

胡方:澳大利亚街头也会有很多的流浪汉,有部分的澳大利亚人由于酗酒问题、家庭问题、精神问题甚至是生活习惯的问题而导致流浪街头,但是只要他们是澳大利亚人就都可以享受免费的医疗护理以及社会福利,政府并没有强制性的要求他们回归正常的生活,而只是希望他们的生活环境有所改善,而这一类流浪人员如果去诊所或者医院看病的话会享受到澳大利亚所有国民同样的待遇,因此对他们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

 

澳大利亚还有相当比例的非法居留者,这些人似乎更接近“三无人员”。他们要着急看病就相当困难了。

 

胡方:有一些人为了防止被警方或者是澳大利亚移民局查获而被遣返回国,甚至把自己原来祖籍国的所有的文件包括护照全都撕毁,这样一来没有人能知道他从哪来,他要在澳大利亚居住到多久?从而成为了类似三无人士;由于没有应有的身份,也没有澳大利亚的医疗保健卡,更不可能去购买医疗保险,因此这一类的人士在澳大利亚就医的确很困难,很多人会使用现金支付的方式来寻求医疗护理,因为有些人会借用澳大利亚人的医疗卡去医院里面去求诊,当然这是要冒一定风险的。另外还有一种一劳永逸的方法,那就是被移民局送到非法移民的拘留中心,在拘留中心里面这一类人士可以享受到不错的待遇,和暂时免费的医疗护理。当然,他们所要付出的代价那就是失去自由,以及有可能被遣返回自己的国家,而再也不能进入澳大利亚。

 

相关新闻推荐:医院“霸王餐”:全国三无病人每年医疗欠费40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