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医闹入刑”是通过法律来规制医闹现象

喵酱| 2014-11-06 11:35:18
阅读()

 

卫计委法制司副司长赵宁表示,卫计委要加强行政管理,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对“医闹”行为要严厉打击。关于“医闹入刑”的问题,赵宁称,支持“医闹入刑”,必须用法律手段规则医闹这种行为。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计生法治建设和执法监督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了解到一些地方医院和卫生局存在联合起来隐瞒患者病历推卸责任的行为”。赵宁表示,有一些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联合起来做假证,这是必须严格禁止,而且要严肃处理的行为。现有的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里面都有这方面的规定,如果发现这种行为要严厉追究责任,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就要移送司法机关。

 

赵宁表示,涉及到民事方面,如果医生和医疗机构篡改、涂改病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有明确规定。此外,从去年开始,卫计委启动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拟修订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主要内容首先是预防医疗纠纷或者医疗事故的发生,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提高医疗质量,提高医疗服务效能,从源头上预防医疗纠纷的发生。刚才您提到病历的问题,在草案中也有表述,一定要按照病历书写规范严格书写病历,同时规定了患者可以随时查阅哪些病历。在这个条例中卫计委想引进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现行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里没有这方面的内容。

 

赵宁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全国大部分地区,包括市县都建立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而且每年调解的数量在提升,大大超过了到法院诉讼的数量,也就是说大部分老百姓还是认可人民调解机制的。据了解,甚至有些地方调解成功率还是很高的,达到了90%以上。

 

关于医闹现象,赵宁表示,卫计委要加强行政管理,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对“医闹”行为,要严厉打击。对违反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关于“医闹入刑”的问题,在刚刚结束的人大常委会审议刑法修正案(九)的时候,很多人大代表、委员提出这方面的建议,从我个人的角度,是比较支持的,要通过法律来规制这种行为。

 

赵宁表示,前段时间几个部委联合发布了一个通知,在通知里也引用了现行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的相关条款,用法律的手段来打击“医闹”行为。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解决矛盾,卫计委的工作也体现了这一点。

 

相关新闻推荐:我国医闹越来越严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