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肝脏都长反 新生儿貌如老头

喵酱| 2014-10-31 15:32:34
阅读()

周良权出生时与现在的对比照

 

心脏肝脏都长反 新生儿貌如老头

 

湖北省咸宁市汀泗桥镇古田村,一名出生24天的男婴,因患病由出生时的5.9斤变成4斤,抱在怀里像个“瘦老头”。到医院一查,查出孩子的肝脏和心脏长反了,还有一系列心脏病。

 

在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后,该男婴治疗情况不容乐观,再加上家庭无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目前被父母抱回家。

 

这名病婴叫周良权,记者赶到周良权家里,小家伙躺在母亲黄朝霞怀里,眨眼都十分乏力,嘴里只有微弱的呼吸。记者轻轻抱起周良权仔细端详,发现他脸颊凹陷,皮肤打皱,整张脸还没有成人的拳头大,简直就像一个“干瘪老头”。看着孩子,黄朝霞泪如泉涌,她尽量让孩子多吸点奶,“不知道孩子还能撑多久,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今年9月30日,周良权降生在这个家庭,出生时肉嘟嘟的,足有5.9斤,一家人都非常疼爱这个小家伙,家人给他取名周良权。但新生儿带来的喜悦很快就被悲伤和惶恐替代。就在出生当天,母亲黄朝霞发现孩子进食很少,而且伴有呕吐,就带他到当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一家人不寒而栗,孩子被查出患有天生的十二指肠梗阻、肠系统发育不全,在转院到武汉市儿童医院后,又查出孩子的肝脏和心脏长反了,还有一系列心脏病。

 

病情查清楚了,但治疗和费用都成问题。记者从武汉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周良权因为肠系统发育不全,存在进食障碍,体质虚弱,再加上年龄太小,要做相关手术风险很大。

 

同时,父亲周宇锋不久前因脑血管畸形做了开颅手术,家里还欠着亲戚9万元治疗费用,如今儿子周良权这一病,一家人实在是无力支付。“丈夫刚脱离死亡线,没想到儿子又遭厄运!”母亲黄朝霞一声叹息,于10月2日把孩子从医院接回家,她只能期待奇迹发生。

 

黄朝霞说,儿子抱回来后,最多一次吃了约40毫升母乳,而同龄的婴儿一次可以进食80毫升,并且常常呕吐,体重越来越轻,身上也是皮包骨,她解开了襁褓,黑瘦的婴儿让人不忍直视。记者现场称重,孩子的体重下降到了只有4斤,出生24天体重少了约1.9斤。

 

镜面人的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

 

“镜面人”又称“镜子人”或“镜像人”,即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

 

通常情况下,镜面人虽然内脏全部错位,但只是位置发生变化,相互间的关系并未改变,因此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健康与生活都没有太大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镜面人一旦患病,医生如果照常规判断极有可能发生误诊。

 

医学上对“镜面人”现象的成因还没科学定论。有医学专家认为,“镜面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只有两人的这种突变基因同时遗传给孩子,孩子才会成为“镜面人”,而且这种突变是隐性遗传,所以遗传几率很低。“镜面人”的出现几率仅为百万分之一。

 

一直到2004、2005年时,美国、英国和日本的有关专家才有了进一步的发现,他们通过小鼠试验发现,很多胚胎细胞长有纤毛的结构,更关键的是,原肠胚期胚胎有个对体态形成和发育有关键作用的结构叫node,长在胚胎表面的中线上。在组成node的细胞的表面,有很多纤毛,这些纤毛全都按反时针方向摆动,让细胞表面的液体产生一个向左的流动。这会让细胞表面液体里包含的某些信号蛋白,都集中在胚胎表面的左边而不是右边,因此左侧信号蛋白的相对浓度高于右边。在这个基础上,左右两边的胚胎细胞就会受信号蛋白的不同调控而表达出不同的蛋白,再进一步导致不同的脏器发育。而正是这些几乎看不见的神奇纤毛的单向摆动,造成某人的心脏只长在左边而不是右边。

 

“镜面人”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如果各个脏器不产生疾病,将不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但大部分“镜面人”都会有多发性先天畸形,能活下来的比较少。

 

相关新闻推荐:“镜面人”心脏长反 手术也需反着进行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